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陈俐勤:兴村致富“领头雁”
 2019年07月02日 09:48:15 嘉善新闻网
  

  嘉兴市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百名群众工作能手”,日前,天凝镇洪溪村党委书记陈俐勤从嘉兴市庆祝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上又捧回了两项荣誉。而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多年来默默无闻的付出和坚持。为了洪溪村的发展,她甘当“领头雁”,带领村民过上幸福小康生活。

  2003年,洪溪村的一场“无候选人直选村书记”,不但开了嘉善先河,还选出了村书记——陈俐勤。面对全体党员的信任,陈俐勤一方面感到担子很重,另一方面她暗下决心要把担子挑起来。如何让村集体经济发展,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刚担任村书记的陈俐勤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她一方面到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各类项目,并且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好关系,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另一方面,她充分利用洪溪村邻近集镇优势,在集镇开发上做文章。

  在陈俐勤的努力下,洪溪村一年一个新变化,从最初只有几块钱的村集体经济,到如今已经达到上百万元,实现了经济、文化、环境各领域的腾飞。今年,在陈俐勤的计划里,还想通过抱团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其实在陈俐勤上任后,她充分认识到实现村级民主的重要性,积极探索推行的“村务公决”,村里的筑路、块石护岸、二轮承包的完善等工作,都是以全村村民表决的形式来开展,真正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

  “今年我们围绕省级文明村创建目标,不断深化‘三治融合’建设。为树立良好村风民风,在全村开展‘8户联创’活动。”陈俐勤说,通过创建宣传老百姓的闪光点,设立平安家庭户、优美庭院户、勤劳致富户、垃圾分类能手户、邻里和睦户等,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

  作为一名党员,陈俐勤对“不忘初心,为民服务”做出了最好的诠释。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有了钱,怎么花?花到哪去?陈俐勤大胆尝试,她拿出一大笔钱投入到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举办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同时,不断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和项目,持续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方位提升洪溪村的颜值和“气质”。村里还搭建了村民文化活动平台,以“发展传统篮球运动,组建多支文体队,再创洪溪新辉煌”为主要内容,以特色体育项目篮球为重点,动员全村村民参与文化活动,以活动来聚人心,稳人心。基本实现了“社社有队伍、家家有骨干”。特别是发挥“辣妈宝贝”的带领作用,让整个洪溪村都掀起了一阵阵文化热潮。在陈俐勤的带领下,洪溪村已经将文体活动打造成一块吸引党员群众的“磁石”,使党员群众的乡风文明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如今,村里的上访少了,邻里的沟通多了,村党委与党员、村干部与村民的距离近了,社会风气明显改善,村民有了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村里开展各项工作也越来越顺畅起来。

  “村民都是我的亲人,我必须为他们做好每件事。”这是陈俐勤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陈俐勤担任村党委书记以来,始终秉承“当干部就是要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也正是她的默默付出和努力,如今的洪溪村水清秀美,村民其乐融融。而她也获得了中国最美村官、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个人、浙江省“美丽乡村突出贡献奖”、首批50名省级兴村(治社)名师、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通讯员 孟林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