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发现一批珍贵血防资料
 2019年07月03日 10:53:23 嘉善新闻网
  

  回望过去,我县曾是全国十大血吸虫病流行重灾区之一。经过几代人努力,终于消灭了血吸虫病,体现了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不怕苦、不怕累的血防精神。这段时间,我县天凝镇正筹建县血防纪念馆,在收集资料过程中,在魏塘街道原里泽卫生院旧址中发现了一批珍贵的血防资料。

  里泽公社消灭血吸虫病纪念奖杯、钉螺标本、《血防资料汇编》《里泽公社钉螺分布示意图》《上项大队》及《里巷大队》查螺记录本、《嘉善县洪溪公社血防资料汇编》……此次发现的血防资料集中于上世纪60~90年代,经过整理,共发现纸质历史资料176份,包括各类血防统计数据、健康宣传画报、血防联防工作资料等。发现实物31件,包括当时的工作用品、医疗器械等,真实反映了当时血防工作的艰苦历程。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县疾控中心主任沈玉华表示,这些历史资料和实物的发现,极大地丰富了正在建设中的县血防纪念馆展出内容。

  “原里泽卫生院有两间房屋存放这些资料,其他镇(街道)卫生院几经搬迁,几乎没有大批量的血防资料保存下来。因此,这些资料的保存和发现都非常不易,格外珍贵。”负责此次征集整理工作的嘉善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金身强告诉记者,这些资料之所以珍贵,还因为其细致入微、真实记录了嘉善血防的难忘岁月。

  在一份资料中有对当时血吸虫病流行情况的这样一段描述:解放前,历代统治阶级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漠不关心,导致疫病流行,我社俞北大队蒋汇村,在解放前二三十年间,这里住着19户人家,85个人,由于血吸虫病的危害,到1949解放那年只剩下4户,一共14个人,就是在4户人家中,有两户得了血吸虫病,其中1户只有1个人,当时有人讲:“蒋汇村,肚包村,快要成为无人村,有屋无人住,有路无人走,田荒地白无人耕。”在一份里泽公社血吸虫病历史病人汇总表中,还记录着每个队别的晚期血吸虫病人数和急性感染血吸虫病人数,一串串数字让人深切感受到了血吸虫病对百姓的巨大危害。

  解放后,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疫区掀起了声势浩大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在这一工作中,消灭钉螺是关键。1956年,当时的天凝公社东方红大队建立了我县第一支“女子灭螺专业队”,队长沈金宝带着10多名年轻队员,常年奔走在河浜沟渠、荒郊野地等处,摸索总结出的“土埋法”构筑“灭螺带”灭螺的方法十分有效,在全国钉螺歼灭战中得到了全面推广,为全国各地血防工作提供了借鉴经验。

  1957年2月,县委血防领导小组决定在里泽、大通、天凝、陶庄、丁栅五个乡开展创建“无螺圩”实验。里泽实验区在智果村(圩)杨家浜村灭螺时,首先创造“灭螺带”灭螺。经浙江省卫生实验院专家鉴定,肯定“灭螺带”是水网地区消灭钉螺的有效方法。经过多年不懈防治巩固,1958年7月19日,中共嘉善县委、嘉善县人民委员会分别向中共中央血防九人小组办公室、中共浙江省委、省人委、嘉兴地委、嘉兴专署上报,嘉善全县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天凝镇政府在富有纪念意义的天凝镇东方红村筹建我县血防纪念馆,预计八月开馆。此次发现的珍贵血防资料,一部分将在纪念馆展出。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