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规范农业生产 催生“美丽经济”
 2019年07月04日 09:42:54 嘉善新闻网
  

  近日,在西塘镇红菱村野菱浜的田头,39岁的徐丽娟正忙着耕耘她的稻田,这也开启了她在西塘的“农田之旅”。

  “我是第一次尝试种植水稻,之前听说西塘有1.8万亩农田承包经营权要公开拍卖,我到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咨询了解后,坚定了投身水稻种植的决心……”徐丽娟告诉记者,她一共承包了970亩土地。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城乡融合发展的成果和乡村振兴的质量。近年来,西塘镇把“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当做“三农”工作的“一号工程”。镇里通过成立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升社会化服务等方式,不断规范农业生产,引导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培育农业主体催生“美丽经济”,展现了农村的新风貌、生产的新质态,为农业、农村、农民“三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记者在红菱村看到,东侧稻田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一边是拖拉机来回穿梭,忙着翻耕;另一边已平整完毕的田地里,插秧机正伴着“哒哒”的马达声高速运转。

  走近一看,只见插秧机开过之处,一行行秧苗整齐地挺立田间。皮卡车上,绿油油的秧苗生机勃勃。一台插秧机需要两人通力合作,年轻的农机手开机器,年长的则时刻关注秧苗数量,以便及时把苗添入机器。

  “老李,你慢点,左边的操纵杆碰到秧苗了!”顺着声音一看,田埂边,一位梳着马尾、染着发、身着紧身牛仔裤的女子让人眼前一亮。她就是承租了这片土地的种粮大户徐丽娟,用自己的积蓄和借来的资金承包了这里的农田,开始了农民生活。

  问起怎么选择从事农业行业?徐丽娟说,原来,为规范农田集中流转,提升农业产业内涵,西塘镇成立了农业股份发展有限公司,6月3日,西塘镇举行农田承包经营权公开拍卖会,公开拍卖镇域内1.8万亩农田。“一是大力提倡乡村振兴,农业大有可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镇里成立的农业发展公司能给我这样的门外汉给予指导。”徐丽娟说。

  西塘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俞春忠介绍:“我们按照西塘镇农业产业规划整体布局,采用‘飞田抱团’的发展模式,将集中连片的农田以灌区为单位进行拍卖,不仅消灭了‘插花田’,还节约了水资源,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区域化规模经营和机械化作业。”

  随后,记者又来到星建村,一个黝黑的脸庞站在田间指导各件农机工作,他就是全国劳模,兼任星建村党总支书记,现任西塘镇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被称为“泥巴书记”的王志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目前,西塘镇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已经达到2.1万亩。“我是2008年开始做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刚开始的时候只服务星建村的2000亩农田,主要是机插、收烘,逐步把服务范围辐射开去,现在公司的社会化服务面积大概在1.7万亩,基本囊括了本镇的种粮大户和个别留有‘口粮田’的散户,服务内容也延伸为产前、产中、产后的农田‘保姆式’服务。”王志康介绍,通过统一品种、统防统治、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全程机械化作业及统一收烘,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使得农业生产也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接下来,村里还会注重产品开发,要把“蛙蛙响”稻米品牌打响。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洁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