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镇人大民情联络“线上线下”齐发力
 2019年07月05日 10:14:00 嘉善新闻网
  

  日前,西塘镇邮电路步行街的地桩又重新改造成了电动升降地桩,这样的改变源于家住古镇景区的孙女士提出的建议。“我在互动屏上扫了人大代表的二维码,提出步行街改造后的不足之处,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孙女士感慨道。孙女士口中的二维码就是西塘镇人大针对掌上代表联络站(室)服务功能新开发的“代表联络一扫通”系统。现在,手机APP已成为西塘镇人大代表的“掌中宝”、选民沟通联系的“人大通”和政府落实工作的“助推器”。

  每名镇人大代表被赋予一个二维码,在代表联络站和各自选区的代表联络室上墙公布。选民用微信扫一扫就可以直接找到人大代表,与代表互动,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孙女士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出了邮电路步行街设立电子桩的建议。

  针对孙女士提出的问题,镇人大代表朱录超第一时间走访了解情况。西塘镇邮电路步行街改造后,设置了地桩,禁止车辆通行,而这一带都是老人居住,有些老人身体不适,腿脚不便,需要就医时拨打120,这样一来,急救车无法进入,反而不便。

  朱录超确认此事后,将其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向镇人大提出,之后一直跟踪建议的办理进程,并与选民沟通联系。现在,二院门口邮电路一侧已经安装上了电动升降地桩,不仅如此,西塘旅游公司还在步行街设置了两辆观光接泊车,为老年人看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群众很是满意。

  微信扫一扫,不仅扫出了选民、代表、人大与政府间的良性互动,也扫出了代表履职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了群众关切,推动了政府工作。“掌上”交流的便捷,使选民与代表的互动更加频繁。代表们在微信端提交的建议,自动汇总到“西塘人大”手机APP中,实现微信与手机APP数据的无缝对接,实现交办进度网上全公开,之后由代表通过微信向选民反馈办理进程。

  除了“线上”便捷沟通,西塘镇还开辟了“民情茶馆”,实现“线上线下”其乐融融。“以前反映情况要等到选民接待日,现在有了‘民情茶馆’,村民更愿意到茶馆来解决。”今年,西塘镇下甸庙人大代表联络室“民情茶馆”开张,吸引了不少村民来坐坐。

  “这几年,下甸庙小城镇环境整治力度大,但美中不足的是,西汾线上西村港桥,上级部门鉴定为危桥已经一年多时间了,至今未能修复,造成公交车绕道行使,周边星建村、新胜村等地村民出行非常不便,希望政府加快落实修缮措施……”选民尹小明急切地叙说问题由来。

  原来,2018年,西村港桥被鉴定为危桥,并设置了限行桩头,但迟迟未开工修建。进出车辆经常发生刮擦,公交车又绕道行使,321路和301路公交线路调整后,乘客必须去下甸庙集镇乘车点候车,造成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尹小明提出该问题后,立马得到大家响应,希望政府加快落实西村港桥修缮方案。

  当天负责接待的人大代表正是西塘镇主要领导,当即就提出要去现场看看,并在现场第一时间与县级交通部门取得联系,希望加快规划设计,尽快给予修缮或重建,以方便村民出行。“目前县级交通部门正在加紧制订建设方案,具体实施时间正在与我们对接中。”得到这样的回复,让村民们心中有了盼头。

  “民情茶馆”的启用,是2019年西塘镇人大为保持经常性密切联系选民群众的一项创新举措。现在,在下甸庙集镇人大代表联络室每季接待的基础上,采用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开展接待群众活动,使“民情茶馆”成为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平台。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杨丽英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