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故事丛书首个镇级民间故事集首发
 2019年07月10日 09:17:44 嘉善新闻网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明,一方故事记录一方文明。近日,大云镇举办《行得春风有夏雨》民间故事集首发仪式。这是一本具有大云本土气息和时代精神的优秀故事作品,包含了地名传说、人物传说、民间传说三大类,共47篇,约22万字。这些故事是大云人口口相传流传至今的珍品,为人们呈现出了一幅水乡风情与民风民俗相交相融的绚丽画卷。

  “这是一本讲述大云的故事集,是一本开展大云乡土教育的课本,更是一本宣传大云人文历史、发展成就和乡风民俗的文学作品”。县文联主席陆勤方在首发仪式上表示,该书也是嘉善故事丛书首本镇级故事集,未来,或将带动更多镇(街道)开展故事集创作,活跃一方民间故事文化。

  2018年底,大云镇联合县文联、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组织“中国故事名家走进大云”采风创作活动,邀请历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新故事创作奖获得者和沪浙两地知名故事作者深入大云镇的田间地头、百姓家中,与老人们面对面访谈、点对点交流,历时9个月创作整理,终成此书。该故事集的出版,不仅为嘉善创作出了一批极具民间文学特色的大云传说、大云故事,也为推动嘉善民间故事创作提供了研究文本。

  大云民间文化底蕴深厚,不管是姚绶、魏大中,还是大云寺、丰钱桥,或是拖鞋浜、鲍家浜等等,这些大云的历史名人、文化遗迹等都曾发生过广为人知的故事和传说。此故事集就是根据这些故事和传说进行梳理创作而成。

  “江南水乡,有一个村庄叫拖鞋浜,其实,早先时候,它叫‘陈家庄’,后来又被唤作‘脱鞋浜’,这个名字背后,还有一段美丽动人的故事。”翻开这本故事集,在故事家范大宇写的《情定拖鞋浜》中,他生动描绘了拖鞋浜陈员外女儿巧女和县太爷柳宗春相遇相爱的故事,柳宗春在赴京赶考途中无意救起落水的巧女,两人因此情定拖鞋浜。这一爱情故事经过故事创作给拖鞋浜增添了一层浪漫的色彩。在故事家姚喜观创作的《十里飘香油车浜》中,展现了过去大云油车浜榨油坊盛极一时的场面,讲述了当地小石匠阿根为了救心上人的性命,寻找药引——十里飘香油菜籽油的动人传说。

  回看今朝,优秀传统文化在大云演绎出新的生命力,衍生出了杜鹃花文化、巧克力文化、养生文化等特色文化,这些都可以在故事集中找到由来和原型。当前,大云镇正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来审视传统历史文化,一方面立足时代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另一方面积极打造“德行云乡、美美与共”乡风文明建设体系,深入挖掘崇尚自然、诚实守信、勤劳俭朴等传统文化。接下来,大云还将围绕故事集进行二度创作,传播好民间故事,持续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用润物无声的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