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用血费用减免系统平台上线
 2019年07月11日 09:27:20 嘉善新闻网
  

  参加过无偿献血的市民都知道,本人及家属可享受一定量的免费用血。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市民在医院用血后,需要本人先垫付款项,再携带相关凭证到县卫生健康局献血办报销费用,整个报销过程费时费力。

  不过,今后献血者报销用血费用不用这么麻烦了。记者从县卫生健康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破解“献血容易、报销难”困局,方便广大献血者和家属办理用血费用减免,近日,我县用血费用减免系统平台上线,今后,只需几分钟,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的临床用血费用就可以在办理出院结算时一并减免,市民可以享受到“一站式”减免带来的便利。

  据悉,用血减免工作是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针对献血者及献血者亲属等人群。该系统平台与血站信息系统之间通过标准化接口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用血者只需要携带身份证、献血证、关系证明等材料,到住院收费处的“用血费用减免办理窗口”登记、审核信息,系统将自动计算减免金额,用血者签字确认后,整个费用减免就成功了,极大简化了报销流程。

  “之前患者用血报销没法在医院里完成,都是自己垫付费用后,凭发票等材料到献血办进行报销,材料不全的话还要多跑一次。”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用血费用减免系统平台的上线,进一步简化了用血费用报销的手续,变“事后报销”为“医院直免”,将费用报销前移至各用血医院,实现了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一站式”减免,免去了报销路上的来回奔波,缓解了经济困难户垫付用血费用的资金压力,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切实提高献血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报销材料也做了进一步精简。根据新规,献血者本人只需带上身份有效证件和献血证就能在医院减免用血费用,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用血直免的,带上用血者有效身份证件、献血证、用血者和献血者的关系证明。如果献血者和用血者不在同一户口本上,提供本人户口本及献血者户口本后,双方只需签订一份临床用血费用减免承诺书。

  报销比例如何计算?据了解,报销标准首次实现全省统一,临床用血收费标准按每200毫升全血折算220元计算,血小板计量标准按照一次折算800毫升全血计算。无偿献血者用血直报直免规则包括:献血者本人在浙江省累计献血量大于或等于400毫升,终身免费用血;本省累计献血量小于400毫升,献血之日起五年内5倍免交,五年后等量免交。献血者家属用血减免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按献血量2倍免交;五年后按献血量等量免交。需要注意的是,在本省累计献血量大于或等于8000毫升的献血者,享受减免待遇的家属范围进一步扩大,除配偶、父母、子女外,直系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及配偶父母都可享受减免政策。 据悉,目前该用血费用减免系统平台已在我县第一人民医院和县第二人民医院上线运行,县中医医院目前正在对该系统进行调试对接,并将于近日上线。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管珣贤 吴卓琪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