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崛起的雄心
 2019年07月12日 09:08:54 嘉善新闻网
  

  在世纪大道的西端尽头,根根墩柱擎起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以下简称“湾北连接线二期”),犹如长龙伸向南北,看着令人心潮澎湃。从罗星互通处登上这条尚未开通的浙苏大通道,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以下简称“归谷”)的全貌尽收眼底。彻夜不熄的灯光,从人民大道城西段、金秀路一路向归谷核心区蔓延,沿着白水塘路延伸段、世纪大道,勾勒出归谷的奋发模样。

  “这么多年来,归谷打造‘新一代海归圆梦工厂’的定位,招引高精尖人才、布局高精尖产业项目的步调始终没有变。但是,归谷整体发展的高度和速度已经完全超出当年的想象。”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蓝怡”)总经理徐宇东表示,作为入驻归谷的第一家医疗器械企业,浙江蓝怡见证了归谷一路走来,成长的步履由蹒跚到稳健,浓缩着新时代嘉善向高质量迈进的火热实践。

  归谷从不掩饰其对创新基因的依赖和推崇。这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理念,使得归谷的成长按下了“快进键”:2013年开园,2016年跻身浙江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2017年列入G60科创走廊,并上榜浙江省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现在是嘉善科技新城创业创新主平台。

  选择来归谷落户的企业,很多都看中了这儿的环境。在600亩核心示范区,小桥流水,亭台水榭,绿树成荫,颇具现代感的建筑物错落其间,分不清厂房和写字楼。白马龙港好似玉带穿行其中,清晨映出一池红霞,夜晚照出一汪星辉,平静透彻的水面,抚慰着都市人疲惫的神经。

  而在2008年以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烟囱林立、污水横流,不大的土地上挤满纺织服装、金属制造等传统企业。在重新规划这个园区的时候,也曾出现不同的声音。一种想法是继续打造传统工业园区模式,让GDP很快上去,另一种意见是摆脱传统模式,走“高大上”的发展之路。

  当时,作为与罗星街道最早深度对接的高端平台之一,上海回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在归谷的规划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时任上海蓝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蓝怡”)董事长的李子樵就是其中的会员。“这个园区应该区别嘉善已有的经济开发区,发挥毗邻上海的优势,配合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给留学归国人员搭建大展拳脚的舞台。园区体态可以不大,但是一定要创新引领,集聚高端人才。”徐宇东告诉记者,李子樵曾多次向其提及自己与归谷的渊源,特别是当年的那段建议,因为以后慢慢都成为了现实,甚至超越了预期。

  上海蓝怡与归谷的故事远未结束。2010年后,上海蓝怡进入快速发展关键期,但是连续三年在上海申请新用地都没有回音。源于前期的接触,2013年公司高层决定到归谷建设产业化基地,将生产和部分研发搬迁至嘉善。在商言商,成本和收益是企业作出决策的决定因素。徐宇东表示,归谷的成本优势,对企业是最大的利好。而归谷聚焦人工智能和健康医疗两大产业领域的定位,更让双方一拍即合。“总部在上海、制造服务在嘉善”“创意在上海、孵化转化在嘉善”的产业协作体系全面开启。

  6年来,医疗器械产业作为归谷的主导产业之一,其规划一直以高定位、高起点为标准,依托紧邻上海的区位优势,不断吸纳全球高端的人才要素,紧盯健康医疗产业领域,继浙江蓝怡之后,又引进了深博医疗器械、瑞奇医疗科技等企业30余家,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势不可挡。

  创新驱动,本质就是人才驱动。罗星归谷,名字中就含有“网罗群星,使天下英才尽来归”的雄心壮志。在李子樵将浙江蓝怡安家到归谷的前后,各路英才络绎到来。

  目前,归谷是嘉善高端人才、海归人才最密集的地方,已设立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8人、省级高层次人才16人,入选“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领军项目33个。

  有了人才,就有了改变世界的“归谷力量”。耐博精密仪器把核心产品金属硬度计做到了全国第一,最贵的一台被波音公司买去专门用作飞机起落架的检验;镭神智能拿下迪拜国际机场基于激光雷达的安防方案;朗德电子研发生产的尾气传感器系列产品全面打破了国外垄断,弥补了我国技术空白,产品已成功运用于奔驰、宝马等车系;深博医疗在全球首创的智能3D乳腺癌筛查系统,不但填补国内空白,还成为全省第二个创新类医疗器械产品……

  有了人才,就有了发展的质变。2017年的一份全县各镇(街道)工业园区绩效考核报表显示:亩均税收25.37万元,亩均增加值100.2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19.5万元/人……继2016年之后,归谷蝉联榜首,各项重要指标均显著领先。

  在罗星街道党委书记钱慧的办公室,墙上两张归谷及周边的地图常年悬挂,地图上各种红蓝色的线画了不少。“归谷的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布局始终紧紧相连。”钱慧说,随着归谷不断融入G60科创走廊,不断融入长三角,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今年7月3日,总投资106亿元的同济大学校友数字经济产业园·长三角未来村项目(以下简称“长三角未来村”)正式签约落户归谷。该项目将充分依托同济团队的校友优势,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打造成为“校地合作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地、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首选目的地、同济大学校友企业长三角发展的最佳集聚地”。

  核心竞争力是人才,而不断完善中的创新创业生态,正是归谷能够吸引各类人才的重要因素。就在本月,过敏源监测系统的医疗器械注册证陆续到位后,浙江蓝怡将开启全新的产值交卷时刻。据悉,企业新研发的这款分析系统,因能快速定性、定量检测过敏源,已媲美甚至超越国际技术,可极大助力临床针对性用药。但是,如果走普通的医疗器械产品的注册申报程序,需要1年以上时间,因而可能错失最好的产出机遇。依托归谷智造小镇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企业争取到“绿色通道”,将申报时间缩短了至少30%。而这不是浙江蓝怡第一次收到“服务大礼包”,之前该企业还有过“52天办55张注册证”的纪录。

  创新创业生态的完善背后是不断突破的服务机制。去年,归谷在全县率先创建了“智汇党建联盟”,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发挥“红色代办”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效应,赢得了企业的交口称赞。今年,园区又发动广大青年干部,建立起了联系责任清单制度,对重点产业建立专项服务点,对园区内企业一一确定服务责任人。企业一旦遇到什么问题,就能按图索骥,随时求助。 记者手记:归谷有张年轻的脸,创新是它不变的灵魂。围绕“打造G60科创走廊上的创新智高点”,这片3.04平方公里的区域,爆发了意气风发、飞驰前进的能量,成为了嘉善科技、产业、人才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关键节点。而为海归人才、高层次人才营造一个开放优良的创业环境则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风物常宜放眼量。归谷地方小,但使命大,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下,归谷既要确保创新更具灵动性和持久性,进而激发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又需跳出嘉善乃至嘉兴看归谷,拓展其产业链的无限可能性,如此,归谷未来必然可期。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徐铃燕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