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老旧小区改造要以实际情况为依据
 2019年07月12日 09:08:55 嘉善新闻网
  

  我县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居民们对小区新貌充满了期待。然而,正所谓“众口难调”,笔者从相关部门和涉及改造小区了解到,在施工阶段,部分居民提出了改造方案之外的改造意见,比如有居民想要增加小区道路沥青铺设项目,还有居民提出在小区内增加休闲场所。居民们的这些“额外需求”是否真的合适?

  大家都知道,政府在确定老旧小区改造之前,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并把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类,形成改造方案后向社会公示,公示结束并定下改造方案后才能进场施工。考虑到各老旧小区的情况多样,我县此轮改造因地制宜,按“一区一策”制定改造方案,实现按需改造。

  例如解放一村小区,在征求改造意见时,居民提出了电动自行车空中充电线实现地埋的意见,这些意见最后列入改造方案。而与此不同的是,笔者最近听闻我县某个正在实施改造的小区,有居民强烈要求增加小区道路沥青铺设项目。原本只需要将破损路面简单修复就可以使路面变平整,居民为何还要求铺设沥青呢?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可能是“别人有的,我也要有”的跟风心理。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牵涉部门广、人员多的民生实事工程,虽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可以根据居民的意见作出微调,但这并不意味着居民可以随意增加改造项目。如果随意增加,势必会影响小区改造规划方案的按期实施,不仅浪费有限的财政资金,整个小区的改造质量和改造进度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一户人家或者几户人家说了算的事。从实际出发,哪里不足补哪里,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居民幸福感,这才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应有之义。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可能会触碰到部分居民现有的利益,居民如果能将眼光放长远一些,顾及大局,相互配合,眼前的问题应该都能迎刃而解。此外,改造只是一方面,如何更好地长效维持改造成果,不仅需要相关部门拿出有力的管理举措,还需要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其中,献力献策。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