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规范养犬 史上最严
 2019年07月15日 09:05:59 嘉善新闻网
  

  重点管理区内须对犬只进行狂犬病免疫和养犬准养登记、不依法规范养犬将受处罚……随着今年7月1日《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正式施行,我县的养犬管理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新规施行多日,我县的犬只准养登记情况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养犬人士。

  犬伤人事件频频发生

  居民很受伤

  “我们小区的广场上,经常能看到一只黑色大狗走来走去。到了晚上,狗叫声此起彼伏,总是半夜把人吵醒。”“我儿子去邻居家玩,他们家的3条狗追着我儿子跑,吓死人了。”“去年夏天我在小区散步,有几条狗突然一起追我咬我,接种狂犬疫苗就花了1000多元。”……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公园、商场还是居民小区,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不文明养犬现象。

  县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县犬伤人数超过5000人,去年的7月至9月,犬伤人数就超过了3600人,夏季是犬伤人的高发期。记者了解到,部分养犬人士缺乏文明规范养犬的意识,相关部门又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近年来,我县犬伤人事件居高不下,市民关于“加强犬类管理、倡导文明养犬”的呼声越来越高。

  重点管理区内须对犬只进行

  狂犬病免疫和养犬准养登记

  7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我县也依据该《条例》开展养犬管理工作,这也意味着我县养犬管理工作进入“史上最严”时代。

  “养犬实行分区域管理。我县养犬重点管理区划定,外环西路——外环东路——平黎公路——嘉善塘——永丰桥港——白水塘——嘉善大道——科技大道——城西大道合围区,为养犬重点管理区。重点管理区以外的区域为一般管理区。”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规定,个人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每一户籍和每一固定住所限养一只。

  此外,《条例》还规定个人禁止饲养烈性犬。该名负责人介绍,个人禁养烈性犬品种共有34种,外加一类含有这些犬种血统的杂交犬。“藏獒犬、德国牧羊犬等都属于烈性犬,个人不能养,希望家中已经有烈性犬的犬主,严格按照《条例》执行。”该名负责人说。

  《条例》还规定,除辅助、导盲、导听等需要外,禁止个人在重点管理区内饲养大型犬。大型犬标准为成年犬只肩高超过61厘米。

  “重点管理区内实行犬只狂犬病免疫和养犬准养登记制度。未经狂犬病免疫和准养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饲养犬只。”该名负责人表示,一般管理区内实行犬只狂犬病免疫制度,未对犬只进行狂犬病免疫的,由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下罚款。

  县城区5家宠物诊所

  可办理犬只准养登记

  犬只准养登记手续如何办理?记者了解到,“银城执法”微信公众号已完成准养登记系统测试,犬主须在系统内先进行预登记,审核通过后方可到我县批准的5家宠物诊所(即准养登记办证登记点)办理犬只准养登记。这5家宠物诊所分别是:康悦宠物诊所、嘉善致善宠物诊所、嘉善优优宠物诊所、卫嘉宠物诊所、嘉善道格宠物诊所。

  7月12日,市民钱女士带着爱犬来到道格宠物诊所,诊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钱女士填报的预登记信息及狂犬疫苗注册本,发现条件全部满足后立即为钱女士的爱犬办理了准养登记。几分钟后,钱女士拿到了一个上面有二维码的犬牌和赠送的犬绳。“泰迪是亲戚送的,养了4年,它很乖的。”钱女士说,养犬新规出台后,自己一定会遵照新规执行,依法文明养犬。

  “我们在小狗的皮下植入了一个芯片,该芯片上的信息以及相关资料还要传到犬只准养登记系统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还会发放一个电子犬证。”道格宠物诊所负责人张锃祎说。

  记者从县综合执法局获悉,截至目前,共有350条申请犬只准养登记信息已通过审核,已有47条犬只完成准养登记手续。接下来,将多渠道开展《条例》宣传工作,也提醒广大犬主,尽快为爱犬办理登记手续,做到依法养犬、规范养犬、文明养犬。另外,记者了解到,县有关部门流浪犬收容整治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中。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沈悦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