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水稻覆膜蔽草技术获种植户点赞
 2019年07月15日 09:05:59 嘉善新闻网
  

  日前,县农业农村局在惠民街道大泖村丰产粮油合作社的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内,召开了水稻机械覆膜蔽草插秧示范作业现场会。现场,覆膜插秧机进行了全覆盖黑膜插秧示范作业。当天,来自各镇(街道)植保员、农机专管员、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和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基地负责人共50余人进行了观摩。

  近年来,水稻杂草为害日益加重,田间草相复杂多样,农户使用化学除草剂也在逐年增加,严重影响农药减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水稻黑膜蔽草技术是我县今年新引进的“法宝”,它在水田上覆上一层全生物降解地膜,制造出一个半真空环境,抑制杂草生长,免除除草剂的使用,促进土壤中有机肥的发酵分解。该名负责人介绍,黑膜采用的是生物全降解黑膜,是植物纤维研制而成,能降解,不会对土壤产生危害,对保护生态环境有积极作用。且该技术配套覆膜插秧机一体机可使有机水稻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可复制,可推广。

  “这个技术处于推广和摸索阶段,我们合作社这次看了惠民的成果后很受启发。”西塘镇星建村农星植保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志康表示,因为使用水稻覆膜蔽草技术,可减少化学除草和减少化肥使用量,可以增加优质稻米绿色栽培的产量,明年会引进该技术。

  据悉,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绿色农业”发展目标,将促进绿色农业发展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以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为契机,通过完善政策扶持、推进深度融合、探索机制创新等措施,贯彻落实“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深入推进全域农业绿色融合发展,有效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水平,进一步促进农药减量、产品提质和农业增效。

  此次水稻覆膜蔽草新技术是我县绿色防控的又一实践,为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食品优质水稻基地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接下来,县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对水稻生物全降解蔽草膜的蔽草效果和降解效果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黄耀亮 摄影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