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两馆雕塑《绽放》被《雕塑》杂志评为全国十大“公共艺术奖
 2019年07月15日 09:05:59 嘉善新闻网
  

  窑中之火,生生不息。近日,我县图书馆新馆、博物馆新馆(以下简称两馆)广场中心雕塑《绽放》被《雕塑》杂志评为2018年度全国十大“公共艺术奖”。《雕塑》杂志是国家级重点专业期刊,在2014年12月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为第一批学术期刊。

  雕塑《绽放》出自著名雕塑家石洪岭先生之手,为了能设计出与两馆文化氛围和建筑结构遥相呼应的雕塑作品,前期,石洪岭亲自前往了干窑镇考察已有百余年历史的沈家窑,深入了解了嘉善窑业发展历史及传统烧制技艺。考察了解后,他以火种为灵感,进行了抽象向上延伸设计,历时六个月打造,最终打造出了以不锈钢、铜板和自然石材组成的抽象化的火的形象,展现在了嘉善市民面前。

  《绽放》的设计打造蕴含着深刻的象征意义,其中锻打铸造结合形成的形体,象征着嘉善发展至今在新生的外表下不断锤炼的坚韧与刚强;外部拼贴的京砖构成的“窑火”突出了嘉善的地方特色;主体雕塑的顶端与外形边缘露出的铜的材质与砖的材质发生的碰撞,代表着嘉善经过历史的沉淀迸发出巨大能量;以京砖样式古朴的亚光石材铺就而成的底座,代表着嘉善深沉的执着与坚守;其材质和边缘的黄铜色与两旁的建筑线条完美融合在一起,展现出社会从农业至工业,最终实现科技制造的美好过程。

  在现场,人们可以看到,两馆整体建筑呈立方体,外灰内黄,色彩鲜明,四周由三个巨型拱门组成的外形,酷似砖窑。而身处其中的雕塑《绽放》如同窑火,成为了整个两馆的“心脏”,无论是材质运用上的对比,垂直的线条组合,还是色调的搭配都与周边环境的色彩与结构形成呼应,融为一体,为整个建筑群画龙点睛。与此同时,这座雕塑也为嘉善城市景观增添了生机与活力,在夜幕中,在红色灯光下,营造出一个生生不息的窑火氛围,如同嘉善现实发展。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袁吴丹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