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两馆”雕塑有何寓意?设计者为您解读
 2019年07月17日 16:13:13 嘉善新闻网
  

  去过嘉善的新地标“两馆”的市民朋友有没有注意到,在广场的中心有一个造型很别致的雕塑,晚上的时候,红彤彤的,非常亮眼,要知道,这个雕塑可厉害了!最近被《雕塑》杂志社评为全国十大“公共艺术奖”,名字也很好听,叫《绽放》,出自著名雕塑家石洪岭之手,昨天,记者采访到了石洪岭,听他讲述了作品的设计灵感及寓意。

  石洪岭告诉记者,这个角度是雕塑的最佳拍摄位置。看上去还真的挺漂亮的,要知道,这个作品可是石洪岭花了6个月打造的,以火种为灵感,再抽象地向上延伸设计,最终让一个高9米,以不锈钢、铜板和自然石材组成的火形象展现在我县市民面前。

  石洪岭告诉记者,雕塑《绽放》是以京砖为元素符号创作的。当时考察了很长时间,去了干窑镇,包括沈家窑古迹。了解很多当地的窑文化,觉得嘉善地嘉人善,体现了鱼米之乡的人民的朴实、坚守、勤劳。

  为了给雕塑《绽放》的设计打造蕴含深刻的象征意义,石洪岭和自己的团队花了不少心思。其中锻打铸造结合形成的形体,象征着嘉善发展至今在新生的外表下不断锤炼的坚韧与刚强;外部拼贴的京砖构成的“窑火”突出了嘉善的地方特色;主体雕塑的顶端与外形边缘露出的铜的材质与砖的材质发生的碰撞,代表着嘉善经过历史的沉淀迸发出巨大能量;以京砖样式古朴的亚光石材铺就而成的底座,代表着嘉善最为深沉的执着与坚守;其材质和边缘的黄铜色与两旁的建筑线条完美融合在一起,展现出社会从农业至工业,最终实现科技制造的美好过程。

  县博物馆与图书馆的建筑呈立方体,外灰内黄,色彩鲜明,四周由三个巨型拱门组成的外形,酷似嘉善县砖窑。而雕塑《绽放》如同窑火,成为了整个广场的“心脏”,无论是材质运用上的对比,垂直的线条组合,还是色调的搭配都与周边环境的色彩与结构形成呼应,融为一体,为整个建筑群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这也是《绽放》获奖的重要原因。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 者 王元 钟诚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