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以新管新”解难题
 2019年07月18日 08:53:17 嘉善新闻网
  

  “我是山东过来的,想在小区里开个早餐店,不知道从事餐饮经营行业有哪些注意事项?”“可以问问社区新居民老乡会的山东老乡会会长孟宪义,我们山东老乡有事就找他。”“那我们安徽的有吗?”“有啊,茶室旁边墙上都贴着联系方式呢。”早上6时,罗星街道城西社区的“民情茶室”已经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6个方桌,一个长桌,这间小小茶室坐落在城西社区新民小区内,它不仅是新民小区党员、群众的活动场所,还承担着对新居民党员群众的政策宣传、民情民意收集、新居民需求服务等多项功能。随着这间“民情茶室”的出现,城西社区的居民们时常聚在一起,茶室渐渐热闹起来,大家畅谈“第二故乡”的发展前景,为能在城西社区生活、工作感到欣喜。

  “社区本地户籍居民2000人左右,新居民8000人左右。”城西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共有新民小区、兴善小区和长生小区三个小区,其中新民小区300多户人家几乎每家都有新居民租住,“民情茶室”在这个相对集中的小区,切切实实为本地居民和新居民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每天早晨,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姚继伟上班前总要到“民情茶室”转转,听听居民的心声,解解居民的疑惑,谈谈社区的发展。每次一到茶室,社区居民和新居民就像唠家常一样围着他。每一条意见或建议,姚继伟都仔细听、细心记,能当场回复的,他当下就给出回复,不能当场回复的,便记录好回去后以“两委”班子商议讨论的方式积极为大家解决。

  “自从有了这个‘民情茶室’,社区里的新居民可以和本地居民一样,有诉求就到这里来说说,社区干部来茶室向居民近距离收集民情,党群关系也更加融洽了。”新居民党员吴锡叶在城西社区已经生活十多年了,开了一家门窗店的他也是社区新居民老乡会的浙江庆元老乡会会长,平时积极联络走访自己联系的新居民,他表示,自己有决心做好这份工作,不计报酬为新居民提供服务,配合社区工作,同时,他也对社区里能有这样一个党建阵地连连称赞。

  姚继伟说,社区实行“以新管新”服务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既方便了社区对流动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又使辖区内的新居民更多地参与到社区工作和活动中,让他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如今多了‘民情茶室’这个阵地,社区老乡会活动开展也更加方便了,暑假里,新居民子女活动也在这里开展,第一期手绘红船活动受到了广大新居民的一致好评。”姚继伟表示,下一步,社区要把“民情茶室”打造成支部党员先锋站、新居民党员服务室、居民群众便民服务暖心点,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用心做实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民生工作。

  记者了解到,罗星街道在新居民比较集中的城西社区、魏南社区率先探索新居民综合活动中心等阵地,依托党员联户,建成了老乡会,实行“联片承包制”,让新居民可以有问题找“组织”、有问题找“邻居”、有问题找“老乡”,形成组织生活共开展、文体活动共分享、志愿服务共参与的良好局面。目前,街道已基本实现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全覆盖。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钟慧慧 钟炎虹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