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商务局“信用订单”稳粮惠民
 2019年07月19日 15:00:28 嘉善新闻网
  

  7月16日,县商务局(县粮食物资局)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来到罗星街道鑫锋村种粮户周自胜家中,询问今年“信用订单”的签订意向。

  “今年晚稻种了多少亩?”“跟去年一样,2200多亩。”“种的什么品种?”“秀水14、58、嘉67等。”“县种子公司的有效供种凭证千万要留好,签订单合同,用得到。”县商务局粮食和物质储备科科长范年丰向周自胜了解种粮情况,并提醒注意事项。

  “这个政策就像‘定心丸’,只要履约,地里的粮食就不怕没出路。”周自胜说。周自胜已经连续13年与县粮食物资局签订了“信用订单”,去年签约数量632吨,订单履约率年年100%,奖励金额51080元,是4A级信用户。

  据统计,去年嘉善粮食“信用订单”签约703户,面积14.2万亩,签约粮食数量3.38万吨,农户的订单履约率100%,收购粮食品质经满仓鉴定皆属优良。

  “种植环节都在农户,农户守信是‘信用订单’的基础。”县商务局粮食收储管理中心主任周杰介绍说,“信用订单”优先满足上年度粮食订单信用种粮大户,并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

  除了政策引导,嘉善县每年制订奖励政策与信用奖励,并对当年农户订单数量多、订单粮食履约率高、位居全县前3名的行政村授予“订单粮食信用村”称号,对失信农户取消当年和今后的订单资格,不断增强订单农户的契约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订单粮食履约率。

  农户守信,适销对路,种粮不愁。今年春节过后,县商务局主动到县种子公司了解当年优质种子品种供应情况,并广泛征求种子公司和部分种粮大户意见,确定当年优质订单品种。

  “农户通过‘信用订单’,优化了种植市场适销的粮食品种。”周杰说,从近几年嘉善县粮食收购情况看,粮食品种的不断优化提升了粮食生产的品质。

  “种什么不用愁,收割之后也不操心,只管运到烘干中心就好了。”周自胜说,“称重也差不了多少,钱自动打到银行卡上,特别省心。”

  在收购期间,全县12个收购点,59台批次烘干能力924吨烘干机满负荷24小时连续烘干,帮助粮农代烘潮粮。烘干设备全部配套安装除杂设备,确保每仓入库稻谷水分、杂质、互混都达到国家标准。

  除了“信用订单”农户,县商务局还对种植杂交稻农户的销售进行跟踪,若农户出现销售困难,收储企业帮助他们牵线搭桥,解决销路。

  “这几年我们以‘信用订单’的方式与种粮农民建立起来的产销关系,在粮食收购上继续发挥着主导作用。”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开展信用订单收购,调动了农户种粮积极性,稳定了粮食生产面积,也实现了粮食企业掌握粮源、优化品质、提高效益的目的,为实现地方储备粮轮换,确保粮食供应安全奠定了物质基础。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丁珩 通讯员 沈丽娜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