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普及健康知识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2019年07月22日 08:56:38 嘉善新闻网
  

  近日,魏塘街道香山社区居民贝永珍早早地来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打乒乓健身。“我基本每天都来的,来这里打乒乓的人很多,晚了都要排队。”贝永珍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笑着说。

  今年4月,魏塘街道启动2019年健康魏塘建设攻坚战,积极推进“健康嘉善·健康魏塘”建设,并先后制订了《2019年健康魏塘攻坚战实施方案》《“健康魏塘2030”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健康社区、健康村、健康步道、健康长廊、健康角、健康家庭等一系列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在落实健康魏塘建设过程中,街道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不少好做法。近日,记者走进部分社区,感受当地居民的健康生活。

  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

  6月24日,香山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内坐满了人。台上,县中医医院内科主治医师赵春花在讲解肿瘤防治的内容。68岁的沈雅川是社区健康讲座课堂里的常客,也从课堂里学到了不少养身知识。“吃菜要少油、少盐,菜尽量一次性吃完,不要吃隔夜菜。”说起养身,沈阿姨头头是道。

  此前,社区的小儿推拿讲座也深受居民们的欢迎。县中医医院小儿推拿科医师芮雪峰现场演示小儿常见病痛(如咳嗽、腹泻等)的基本按摩方法,居民们纷纷动起手来学习。

  作为武塘中医“三服务”社区居家养生课堂授牌单位,香山社区已多次邀请中医院医师进社区,向居民普及饮食调养、生活起居、运动健体、穴位按摩等中医养生方法,提高居民中医保健技能的知晓率和掌握率。

  近年来,魏塘街道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行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将“中医课堂”与“三优课堂”“千场健康教育课进基层”活动相结合,创新“把健康带回家”宣教方式,联合专业医疗团队为社区群众和新居民开展中医义诊服务,提升城乡居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推进“健康魏塘”建设。

  心理健康教育“不缺席”

  现代社会,更多人把目光转向了心理健康。在城桥社区居委会健康角,体重秤、血压计以及健康宣传资料配备齐全,最为关键的是,如果有人带着“心事”来,可以把房门关上,尽情地向社区工作人员倾吐。有时,社区也会借“外力”为新老居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到县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孙晓斐,听过她讲座的人,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她的课,好。”

  “我们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7%左右,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老年人的记性在变差,他们会产生很多焦虑。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多次邀请孙晓斐来社区开展有关失眠、情绪障碍防治等方面的公益讲座。她讲的内容贴近生活,居民很爱听。”城桥社区副主任俞文洁说,社区老年人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和对健康知识的渴求程度远远超过了她的想象。

  除了老年群体外,青少年心理健康也是社区关注的重点。针对社区里学龄前儿童大部分为新居民儿童的实际情况,社区多次组织志愿者,以游戏的形式开展活动,丰富学龄前儿童的日常生活。

  心理健康教育是城桥社区开展健康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社区还建立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骨干居民和普通群众四级宣传网络,把健康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倪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