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博物馆里的宝贝(二):美人抱酒——宋代磁州窑梅瓶
 2019年07月22日 15:50:39 嘉善新闻网
  

  今天的《博物馆里的宝贝》专栏,带您了解的是梅瓶。那么,什么是梅瓶呢?这个东西呢乍一看以为是插花用的,其实并不是,到底有什么玄机呢?

  这件就是县博物馆馆藏的宋代磁州窑白釉黑花纹瓷梅瓶,高28.5厘米、口径5.7厘米、底径10厘米。小口、广肩、矮圈足,中间有梅花花纹,颈部有三朵梅花,肩部及近底部各有六朵梅花。这个梅瓶又叫“经瓶”。

  关于梅瓶,一般人都以为是插花用的,但其实梅瓶最早是用来储酒的,是我国酒器瓶式之一,远在唐宋时就广泛使用。而且梅瓶并不是一般人可以使用的,自“诞生”以来就和达官贵人、文人雅士的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并深受他们的喜爱,在瓶类中有着其他瓶器所无法替代的地位。

  县博物馆副馆长董博介绍,这类“梅瓶”与宋代皇家的讲筵制度有关,皇帝在讲完之后,要招待文武群臣吃喝,当时的酒,就装在这样的瓶子里。由于当时的酒度数低,所以酒瓶比较大,产出了这样一类器型。他们馆藏的这件梅瓶从外形来看,造型艺术成就很高,目前被评为馆藏二级藏品。梅瓶“肩部”丰满,往下逐渐收束,类似美人肩腰,具有特别的审美韵味,是瓷瓶中格调最为高雅的器型之一。而瓶上的梅花纹与瓶名相映,匠心独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宋代的梅瓶又因造型挺秀、俏丽,富于女性特征而受人追捧。

  县博物馆收藏的这个梅瓶出于宋代磁州窑,磁州窑位于河北省磁县,是北方重要的名窑,那么出产于北方的梅瓶怎么会到咱们嘉善来呢?董博介绍,嘉善历史上最大的两次人口南移,一次发生在西晋的永嘉之乱之后一次发生在北宋的靖康之难之后。这之后,大量北宋的百姓南移到了嘉善,这件梅瓶很有可能在北宋靖康之难后,北方人口南迁带来的。这件梅瓶在嘉善罗星油车大队出土,证明在嘉善使用过。

  嘉善的酿酒业历史悠久,西塘镇的梅花三白在明代就很有名,这也是嘉善酒文化源远流长的例证。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徐子涵 钟诚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