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镇“退二进三”增进民生福祉
 2019年07月23日 09:22:59 嘉善新闻网
  

  “你的血压有点偏高,药不能停。”这是天凝镇联谊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里传出来的声音。隔壁的老年活动室内,4位村民正在打麻将。活动室边上是餐厅。一阵悦耳的琴声从楼上的舞蹈房传出,文艺爱好者们正在弹琴……这一幕幕都是记者在天凝镇联谊村新开放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到的。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我们活动的地方更多了,大家聚在一起看看电影、聊聊天、打打牌,即使有点小毛小病,也可以在家门口检查配药。”说起新建的养老服务中心,村民徐雪飞开心地说。联谊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联谊村以农业为主,年轻人都到县城或是附近的企业打工,留在村里的以老年人居多,特别是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800多名。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老有所乐的地方,村班子会议决定将一处“低小散”企业腾退后的场地进行改造。

  据了解,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前身是一家生产音响膜的“低小散”企业。企业腾退后,联谊村对厂房和场地进行了改造。如今,400多平方米的厂房改造成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原先的场地改造成了篮球场和文化广场,并配置了舞台等设施。

  “文化礼堂”是农村“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是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天凝镇通过建造一批、改造一批“文化礼堂”,不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

  连日来,翁村村的“文化礼堂”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这里原来是一家纺织厂,在‘低小散’企业腾退工作中,纺织厂腾退后留下了这个占地6亩的厂房。”翁村村党总支书记毛凌军说,其他村都相继建起了“文化礼堂”,他们村也不能落后。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翁村村在土地指标和村集体经济都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于今年5月启动“文化礼堂”的改造工作。根据设计方案,该“文化礼堂”设有舞台、家宴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等,预计今年10月改造完成,届时,村民可以到“文化礼堂”休闲、娱乐。

  近年来,天凝镇紧紧围绕产业升级,加快“低小散”企业腾退,做好“低小散”企业减法。全面开展村级“低小散”企业整治,共腾退企业948家,腾退面积2047.19亩,基本实现全域“清零”,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了发展空间。同时,加快腾退土地再开发,全镇建设3个过渡性码头,完成过渡点码头租赁权拍租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尝试租赁人“拎包入住”模式,每年可为4个村带来100多万元的固定租金收益。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通讯员 王焕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