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罗星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省级“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示范街启动
 2019年07月24日 08:51:45 嘉善新闻网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都希望垃圾离自己越远越好,也消失得越快越好。有什么办法让垃圾在我们生活中停留时间最短呢?日前,罗星街道在亭桥路和施家南路部分路段试行“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相关主体定时收运,直接面对面引导沿街商户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分类知识知晓率和分类准确率。

  7月22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在罗星街道施家南路和晋阳路交叉口附近,垃圾清运工人代铁刚推着其他垃圾的收运车来到百姓缘药店门口。“收垃圾了,其他垃圾有吗?”每到商铺门口,代铁刚都会进去喊一声,沿街商户就拿着垃圾桶出来,将其他垃圾倒入收运车里,如果商户表示没有其他垃圾,代铁刚就继续去下一家收垃圾。

  “早上8时开始已经收过一轮了,我再去叫一遍,看看还有没有遗漏的。”代铁刚告诉记者,这条路段上商户比较多,大家都很配合自己的工作。商户张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垃圾都是倒在马路边的垃圾桶,需要走过去,而且有时候不自觉的市民乱扔垃圾,垃圾桶旁边都很脏。其他商户则表示,虽然现在不能随时随地投放垃圾,但收运车到门口也是非常方便的。前期,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上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也发放了开展“定时定点”收运的告知书,并且给每个商户发了分类垃圾桶。

  记者从罗星街道垃圾分类办了解到,商业示范街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清运模式是取消主次干道垃圾收集点,改由专人专车定时定点对商铺生活垃圾进行收运的垃圾收运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桶摆放点,有效缓解沿街商铺抛撒、丢弃、堆放生活垃圾的现象,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目前是亭桥路(市河桥南至晋阳路口)和施家南路(罗星路口至人民大道),考虑到部分商铺生活垃圾量较大的现实需求,目前这两条路段上还留有几个垃圾桶,试行一段时间候看效果,最终实现‘不分类不清运’,促使大家都能准确进行垃圾分类。”街道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分类方法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餐厨垃圾四分类法开展,收运主体由杭州和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担。

  具体的定时收运时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是每周1次,时间为周六9∶00~16∶00,其他垃圾收集是每天3次,时间为8∶00~10∶00;12∶00~14∶00;18∶00~20∶00,餐厨垃圾收集是每天1次,时间是18∶00~20∶00,之前已与嘉兴绿能公司签订收运协议的餐饮单位,继续按协议内容开展收运,其余一些小餐饮单位则还是由和达物业的垃圾清运工人上门收取生活垃圾。

  和达物业经理沈佩芳表示,从目前收运效果来看,沿街商户和店家都基本能做到定时投放生活垃圾,但是个别还是不能准确做好投放前的分类工作,这也导致收运过程中的效果和效率有所降低,接下来,公司会增加人员向投放垃圾的商户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从源头打好基础。

  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垃圾分类省级“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示范街创建启动后,同时还启动两个省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小区和一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创建,通过树立标杆,打造不同类别示范典型,以点带面,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域化。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王宇曦 熊涛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