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博物馆里的宝贝】伴随抗倭名将四百多年的明代铜镜
 2019年07月25日 16:49:27 嘉善新闻网
  

  在嘉善博物馆里有一组铜镜,它们在四百多年的历史长河里,一直诉说着一位抗倭名将的英雄事迹。

  这组铜镜来自同一个地方——赖恩墓,分别是明博局铜镜、明素面委角铜方镜、明瑞兽纹铜镜、明日光铜镜、明四乳铜镜。县博物馆副馆长董博介绍,赖恩是一位明朝的抗倭名将,为保护嘉善百姓献出了生命。如今,赖恩墓已经消失在岁月的变迁中,但这些文物却默默讲述着赖恩的英勇事迹。明朝的时候,倭寇侵犯我国东南沿海。由于嘉善处于水路要冲之地,所以受到了倭寇数次侵扰,在明嘉靖三十二年的时候,倭寇侵入嘉兴,当时嘉兴知府奏请朝廷要巧驻城池,从明嘉靖三十三年一边驻城墙一边从福建调兵来抵御倭寇,抗倭英雄赖恩来自于福建汀州,官居百户之职,率领军队与倭寇展开血战,当时在城下的一场战斗,击杀和俘获不少倭寇,但赖恩最终中炮落水而亡。

  在出土的这5枚铜镜中,最大的是明四乳铜镜,直径为18.4cm,最小的是明瑞兽纹铜镜,直径为6.9cm。这5枚铜镜虽然已经布满铜锈,但仍能轻易看出明代铜镜的特点。

  据史料记载,为了感念赖恩的英勇,平息倭寇后,嘉善百姓将赖恩等勇士遗体设义冢安葬,并在宾旸门阁楼上立塑像,在宾旸门边竖碑记载其事迹。

  如今,赖恩的雕塑、墓都已经湮没在时光中,但赖恩英勇抗击倭寇的精神却一直嘉善这片土地上延续着。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徐子涵 钟诚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