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魏中村爱心巡逻队拧紧儿童暑期“安全阀”
 2019年07月26日 08:51:09 嘉善新闻网
  

  盛夏来临,又到了儿童溺水事故高发期。在魏塘街道的魏中村,儿童暑期安全仿佛装上“安全阀”,连续十年无溺亡事件发生。这个“安全阀”就是魏中村党员志愿者、新居民志愿者和“阳光妈妈”组成的爱心巡逻队。每到夏季,他们就自发组织起来,随时随地对村内所有河道进行巡查,确保儿童暑期安全。

  多年前,新居民阳文勇来到魏中村第一所新居民子女学校,成了该校的一名老师。每当暑期到来,阳文勇总是跟孩子和家长强调“村里到处都是河道,水深危险,同学们千万不要下河游泳,防止意外发生。”2010年,一个由新老居民党员和“阳光妈妈”自发组织的巡逻队应运而生。

  魏塘街道新居民妇联副主席、村妇联副主席阳丽平是“阳光妈妈”家园的领头人,如今,她已经把服务实践贯穿到了生活的每分每秒。上下班的路上,她会特意绕道到魏中村的几条河道边上,看一看有没有孩子下水游泳。

  去年暑假,阳丽平就在湘家浜河道对面看到一群十一二岁的男孩正在河里戏水。“我对着他们大声喊,他们根本不理睬,我在河道对面又不能立即去制止。”阳丽平回忆说,那些男孩自顾自在河里玩耍,根本意识不到危险。“我对着他们喊‘你们再不起来,我就打电话叫家长来!’一听这话,这群男孩子马上从河里上来跑回家了。”多年巡查中,一起起下河玩耍的事件被志愿者们及时制止,将溺水事件扼杀在萌芽中。

  近日,魏中村“文化礼堂”六楼新建立的嘉善县魏塘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内,传出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魏中村儿童暑期活动正在这里开展。孩子们在其中感受军旅生活,体验射击、打靶等,增长了军旅文化知识。这样的活动,每周都在魏中村开展,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让他们远离溺水危险,长知识增能力。

  近年来,魏中村“阳光妈妈”给青少年儿童提供了安全的活动场所以供娱乐、学习。魏中村“阳光妈妈”家园中设立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这里有许多有趣的少儿活动内容。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一起学知识、做手工、玩游戏。每周五“阳光妈妈”家园都会开展各类活动,带孩子们体验农事、学习垃圾分类。

  2015年起,“阳光妈妈”联合里泽中心学校和县慈山第三小学开设四点半课堂,少数民族志愿者马二布都为孩子们开设了“厨艺社”。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期实践活动中,安全和幸福成为魏中村青少年儿童暑期生活的内涵。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金晓娟 通讯员 吴丽丹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