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罗星这个“家”越来越美
 2019年07月30日 08:59:47 嘉善新闻网
  

  “妈妈,我在这里看绘本,你走的时候叫我。”“好的,我在成人区看书。”暑假里,只要一有时间,市民邬女士就会带着儿子一起到柳洲书苑看书。柳洲书苑位于柳洲社区的社区文化家园内,是罗星街道首个善城智慧书房。书苑集阅览、借阅、休闲于一体,读者可免费阅览书院内图书,实现借阅、还书等自助服务。

  社区文化社团、社区文化品牌、社区文化节……江南社区的社区文化家园,设施多且老少皆宜,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居民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服务,社区基本都能满足。

  像这样的服务设施,在罗星街道的晋阳、南门、泗洲等社区也能找到。截至目前,街道内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已累计建成5家,在建两家,新联、子胥社区的文化家园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下半年玉兰社区文化家园启动建设,计划到明年,街道社区文化家园实现全覆盖。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个月固定的每个周六,一阵阵清脆嘹亮的歌声从罗星街道晋阳社区文化家园传出,晋阳社区几个支部轮流在此开展“一月一歌”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居民都说,社区有了文化家园后,感觉就像又找到了一个家。大家在这个“家”里,不光一起唱歌跳舞,还能一起聊天话家常,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像这样把社区文化家园当成自己“第二个家”的居民还有很多,她们用自己的特长,志愿给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只要社区有需要,她们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

  65岁的沈家坤是晋阳社区“晋阳大妈队”的队长,退休后的她依然致力于社区文化活动,是社区旗袍队队长,同时还一直从事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她组织社区里和她一样的热心大妈成立了“晋阳大妈队”,大家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加入到队伍当中。她们看到乱张贴就撕掉,看见不文明现象立刻进行劝导,坚持不懈向个别不配合的居民宣传文明创建,用实际行动营造了和谐文明新风尚。

  随着城市发展水平日益提升、新型城市化步伐日渐加快,一个散发着文化氛围的和谐宜居社区,成了每个市民的切身需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是一项文化惠民工程,家园既是居民的公共活动空间,也是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舞台。记者从罗星街道了解到,在社区文化家园打造过程中,街道注重内涵挖掘,因地制宜进行建设,对城市社区,打造“文化家园+智慧书房”精品路线,今年打造柳洲、江南两个社区阵地精品线。

  在社区文化家园的管理上,罗星街道注重长效和创新。目前,柳洲社区已开展的几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不少社会志愿者参与其中,且社区计划与杉达学院嘉善光彪学院合作,设立大学生志愿服务点,参与智慧书房日常管理,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江南社区探索联合物业、共建单位模式,调动社会组织积极开展“江南之夜”等文体品牌活动,参与社区新阵地管理。

  “我们要把社区文化家园打造成居民的精神家园,充分利用社区文化家园这个阵地,来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罗星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有利于增强社区凝聚力,也有利于传承优良文化传统。街道力争建成一批集思想引领、道德滋养、文明倡导、文化熏陶功能于一体,文化设施完善、文化活动丰富、文化队伍健全的社区文化综合体。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熊涛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