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检察公益诉讼亮出两周年成绩单
 2019年08月01日 08:55:19 嘉善新闻网
  

  关注民生,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延伸工作,依法开辟公益诉讼医保金保护新领域;提前介入,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提质增效,做好环境整治诉前检察建议“回头看”……近日,一场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维护公共利益”为主题的公益诉讼两周年检察院开放日活动迎来了部分在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代表的参加,旨在集中展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两周年成效,更好地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提升检察工作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

  检察公益诉讼是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由检察机关依法提起民事或行政公益诉讼,强化公益保护的一项法律制度。按类型可分为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公益诉讼是一项‘年轻’的制度,嘉善检察机关将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掣肘检察公益诉讼发展的关键性、制度性问题,最大限度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2017年,县检察院率先在全省以县委、县政府联合发文出台《嘉善县行政检察监督协作配合若干规定》,以法治手段服务中心工作,推进政府管理。在此基础上,2018年,县检察院挂牌成立驻县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发挥12309工作平台和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各业务部门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结果反馈等方面的协作配合,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工作。2019年3月,县检察院出台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一案一报备办法(试行)》,加强向党委、人大、政府的信息报送,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刚性。同时,利用多渠道,向社会多方位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形成良好的工作态势。

  “成绩单”上尤为亮眼的是,去年,县检察院通过创新方法、深入开展社保基金领域专项监督,成功办理了一大批社保基金流失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国家挽回了巨额损失,打响了行政公益诉讼品牌,并于今年联合县人社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公安局出台《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和国有财产保护的办法(试行)》,建立完善国有资产保护的长效机制,办案经验和办案模式在全市得到推广,并在全市范围内共发现社保基金流失线索368件,立案21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7件,涉及金额230余万元。同时,依托“青嘉吴”三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协作平台,县检察院积极向毗邻地区的上海青浦区院、江苏苏州吴江区院推广交流社保案件办案经验,三地检察院就社保公益诉讼案件中服刑人员信息共享、协助调查取证等建立了协作机制。

  在现场座谈交流中,与会代表对县检察院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聚焦民生民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举措和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围绕如何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渠道、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希望检察机关要继续把公益诉讼作为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配强办案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办法,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促进政府机关依法履职,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作为一项“年轻”的制度,检察公益诉讼仍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邵岳明表示,接下来,县检察院将坚持“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线,提高站位、围绕中心,努力推进公益诉讼拓面提质,为服务保障嘉善“双示范”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缪婷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