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启用首条智能感应式发光斑马线
 2019年08月05日 08:59:35 嘉善新闻网
  

  近日傍晚,罗星街道体育南路新农圩小区入口处,一条独特的智能发光斑马线引起不少过往行人关注。一旦有人从这里过马路,便会触发斑马线两旁的红色LED道钉频闪,配合发光人行横道标志,提醒来往车辆注意行人,行人从这里过马路更方便、更安全,不少行人体验后感觉如走“星光大道”。据了解,这条运用智能传感技术的智慧斑马线为我县首条智能感应式发光斑马线。

  “快看,这条斑马线会发光!”近日傍晚,记者来到该路段,现场不少市民对这条智能感应式发光斑马线感到很新奇。记者发现,这条斑马线不仅会发光,而且还很智能——行人经过斑马线,智能成像相机区域检测到行人后,会触发斑马线两旁的红色LED道钉频闪,道钉会随行人前进方向遂一频闪,并配合发光人行横道标志,提示、提醒驾驶员此处有斑马线且有行人正在通行。灯光柔和明亮,在夜色衬托下,距信号灯20外米,便能看到从地面散发出的光芒。

  当行人通过斑马线到达机动车道时,会自动触发路面LED道钉频闪,同时来车方向的人行横道标志会亮起,而路旁的灯箱上转为红色字样的“人行横道”,同时灯箱上会发出射光在斑马线上显示“注意安全”字样,“指挥”机动车为过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让行。行人安全过马路后,则只剩灯箱绿灯显示“文明礼让”字样,既提醒了过马路的行人注意安全,也提醒过往的机动车驾驶员要停车礼让。现场,不少过往该斑马线的市民表示:“有了智慧斑马线的亮灯提醒,我们过街更安全,幸福感也更强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路段安装这种斑马线。”

  据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路段两边都是小区,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需求较大,人车通行矛盾突出,因此嘉善首条智能动态人行横道线选择在此进行试点。“运行下来的效果非常好。”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夜间光线条件相对较差,行人过街不仅可以看交通信号灯,还可以看地面闪烁灯,此举帮助行人特别是“低头族”更加准确掌握信号灯状况,改善“危险过街”的不良习惯。此外,在夜间、阴雨天、雾霾天等天气,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由于驾驶员视线受影响,斑马线可见度降低,危险系数随之增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交通安全存在许多隐患,有了发光斑马线后,将大大降低事故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谈公路也正准备安装该智能感应式发光斑马线,接下来还将在全县所有镇(街道)覆盖安装。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王明远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