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博物馆里的宝贝(四):十节带符玉琮
 2019年08月05日 17:32:06 嘉善新闻网
  

  今天的《博物馆里的宝贝》专栏,要带您去了解的是一件馆藏的二级文物--十节带符玉琮。那么,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县博物馆里的这件十节带符玉琮是良渚文化时期的,由嘉善著名学者张天方学者捐赠,为高柱体,高29.4厘米,上射口宽7.2厘米,下射口宽6.5厘米,孔径5厘米,外表分十节,每节以四角为中线,装饰有非常简化的神人兽面纹,共40组,上射口一侧阴刻约5厘米的扁长月牙形符号。

  玉琮是当时人们祭祀用的大礼器之一,它与玉璧、玉圭、玉璋、玉璜、玉琥被称为“六器”。上大下小,中间为穿孔,外观呈长方体,是一般玉琮的特点,琮壁四面中间有竖槽,九条细小的横槽将器身分为十节,上面刻有独特的纹饰给人神秘的美感。神兽在良渚地区非常普遍,是良渚文化统一的精神信仰。不过,这件玉琮还有一处十分特别的地方,就是它是一件有刻符的良渚文化玉器,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十余件,且大多出土地不是很明确。据张天方先生的著作记载,这件玉琮极有可能出土于嘉兴双桥遗址,非常珍贵。

  这个带刻符的玉琮,据猜测,可能是当时氏族的徽记。这件玉琮器型规整、厚薄均匀、边角端正、轮廓分明,表明良渚玉器在成型过程中,已使用了拉丝、管钻、锯切等多种以砂为介质的开料手段。精细的器表打磨,均表现了良渚玉器的高度成就。

  县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良渚文化时期,由于社会财富和权力的进一步集,礼器的大量出现,也成为这个时期的显著特征。玉琮是一种内圆外方的筒型玉器,是古代人们用于祭祀神明的一种礼器,距今约5100年。至新石器中晚期,玉琮在江浙一带的良渚文化、广东石峡文化、山西陶寺文化中大量出现,尢以良渚文化的玉琮最发达,出土与传世的数量很多。

  虽然出土数量很多,但当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玉琮,能拥有它的主人必是部族酋长,大祭司巫师等社会上层人物,包括它的高度和节数刻纹是一种地位的象征,用于在祭祀、礼庆、重大节日等祈求福祉。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徐子涵 秦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