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博物馆里的宝贝】:泗洲塔天宫内发现的文物
 2019年08月06日 16:47:15 嘉善新闻网
  

  说起泗洲塔,很多老嘉善人都知道,以前是我县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宋代,历经兴废,最终拆除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拆除过程中发现了大量文物,现在,有部分文物正在县博物馆内展出。

  这些文物是当时拆除泗洲塔时在其天宫内发现的,包括佛经,佛像,修塔记疏等。所谓天宫就是指在塔顶部的位置,是一个类似铁箱一样的东西,当时在里面一共发现了90多件文物,这些文物大都与佛教文化有关,据后人推测,是历代僧人放的。

  县博物馆副馆长董博介绍,由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县保存文物的条件有限,于是,这些文物都被保存在了嘉兴市博物馆,这次我县的博物馆新馆筹建时,得到了嘉兴市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将他们的藏品无偿借给了我们,所以这次泗洲塔的文物才得以跟我县市民见面。

  在这些文物中,有一个引起了记者的好奇,长得像影视剧里孙悟空的发箍,上面还刻有人名。县博物馆副馆长董博介绍,这是清银发箍,直径18cm,高1.5cm,成月牙形,发箍外圈面阴刻双钩铭文“陈正德、詹一善”等八人名字,正前相连处阴刻双钩楷书“性慈护法”。

  在这些文物边上摆着一个泗洲塔的模型,看着这个模型,董博感慨万千。董博说,泗洲塔是砖石仿木结构,非常稳固,但是泗洲塔经历两次劫难,一次是在清朝咸丰十年,那时太平军攻占嘉善城,对我县寺庙进行破坏,当时只有泗洲塔保存下来,后来在1937年日军侵华时候,泗洲塔又被损坏一角,当时塔内楼梯损坏,已经没办法去塔顶了,由于年久失修,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鸟粪产生自燃,泗洲塔受到进一步损坏。

  从现有史料来看,泗洲塔的性质应为佛塔,后来也成为关乎地方风水、祈求一方平安的象征及寄托。这13件文物的展出时间要8月底结束,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去看一看。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徐子涵 钟诚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