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庄菊华:让姚庄农民画被更多人传承
 2019年08月08日 09:01:56 嘉善新闻网
  

  “花要画得热热闹闹才好看。”“云朵要画得简洁,不能累赘。”走进姚庄镇桃源新邨文化礼堂二楼的书画展厅内,七八个青少年围着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妇女。她手握铅笔,一边涂画,一边解释:“这里要再添上几朵,画面丰满,才显得喜庆、好看。”

  讲授的妇女叫庄菊华,别看她讲起农民画来颇具专业水准,却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庄菊华今年56岁,是姚庄镇展丰村人。如今,许多村民都尊称她为庄老师。庄菊华也的确担得起这声“庄老师”,每周她都会到桃源新邨文化礼堂教村民画农民画。

  10年前,庄菊华拿起了手中的画笔。“我平时就很喜欢画画,在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就自己绣绣花枕头,绣花的模板都是自己画的。”庄菊华说。她将画室搬到了卧室里。两条长板凳就是画架,把高丽纸贴在画板上,画板搁在两条板凳中间,地上放满了颜料。她喜欢边画画边看电视。“昨天晚上从吃完晚饭开始画,一直画到凌晨1点才睡呢。”庄菊华说。

  这10年来,庄菊华手中的画笔没有停过,她说这完全是兴趣使然,一拿起画笔,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就都忘了。

  在她身边的地上,有一本练习簿,上面写着颜料配比表。庄菊华说,因为有的颜色很好看,以后可能会用到,如果不及时记录,以后就忘了,可能就再也调不出来了。

  眼下,每天上午,庄菊华都会到姚庄镇上的洪福印象农民画舍创作农民画。这段时间,庄菊华正在创作新作品,希望通过手中的画笔描绘出这几年的姚庄巨变。庄菊华告诉记者,姚庄农民画取材农村,就像她正在画的画一样,呈现的是农村真实的生活场景。这些年,她创作的作品除了描绘当下农村的美好生活,也有不少描绘过去农村的务农、生活场景,让生活在当下的年轻人,了解祖辈们的艰苦生活和劳动精神,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走在姚庄的街头,视线被墙上色彩鲜艳的农民画吸引:桃红的花朵、翠绿的菜叶、碧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这些鲜艳活泼的色块,涂抹出农村生活的幸福味道。姚庄农民画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嘉善县农民画的发源地,是一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广姚庄农民画,推动姚庄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2011年以来,姚庄镇文化站联合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姚庄镇成校共同举办农民画培训班。借助县文化馆、嘉兴画院、秀洲农民画馆的资源优势,培养了一批本土农民画创作者,推出姚庄农民画品牌,让姚庄农民画融入嘉兴、走出浙江、画遍中华、跨出国门,成为姚庄文化的“金名片”。庄菊华说,10年前,镇里成立了农民画社,她第一个报了名。一传十,十传百,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拿起了画笔。

  近年来,姚庄农民画经过培育,已形成一支有姚庄特色的纯农民学习创作队伍,越来越多握惯了锄头的手纷纷拿起画笔,用农民画涂抹出自己的多彩生活和农村新景。庄菊华作为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姚庄农民画”传承人,她创作的农民画作品不仅先后在省、市、县获奖,还走出了国门展出。

  庄菊华的画笔下,诞生了80余幅姚庄农民画,这些作品多次在各地农民画展上展出并获奖。2014年,她创作的农民画《清理水葫芦》还参展了联合国总部举办的“世界情·中国梦——中国农民画精品赴联合国总部大展”,让姚庄农民画走出了国门。

  现在,除了自己创作,庄菊华还积极“收徒弟”,利用假期开展培训,为姚庄农民画培育人才。“姚庄农民画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越开越鲜艳……我还在姚庄中学教学生画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民画传承下去。”庄菊华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任蓓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