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张明珍:严守家风家训 在平凡中谱写不平凡
 2019年08月09日 08:58:38 嘉善新闻网
  

  在魏塘街道香山社区,如果有人打听张明珍的名字,很多人未必知道,但只要提起张阿姨,那可绝对是家喻户晓。为什么呢?因为张阿姨是一个热心人。热心到什么程度呢?

  近日,记者来到张明珍家中采访。一头短发,笑起来和蔼可亲,这是她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等吃好晚饭后我还要去商盛秋居小区锻炼,正好把网上刚买的衣服给她们送去。”张阿姨就像老朋友与记者聊起天来。

  “昨天我烧了豆腐干烧肉,烧多了就给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送了一份。”“听说你以前还煮过绿豆汤送给快递员和门卫。”张阿姨听后,连忙挥挥手说:“这些都是小事,我看他们工资不高,像门卫基本上中午都是带饭带菜来,我有时候家里菜烧多了就给他们一些。夏天嘛,绿豆汤多烧一些,给他们吃解解暑。”

  一个小时的采访,张阿姨乐于助人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平时,她还会将家人的衣服、水果、蔬菜等送给小区的保洁员和门卫;与她差不多年纪的老人不会网购,都会请她帮忙挑选和购买;她喜欢管闲事,看到执法队员与摊贩起冲突,她会主动上前与摊贩讲道理劝说。她还有很多身份,比如垃圾分类志愿者、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小区业委会成员、香山社区居民小组长和楼道长等等。

  某年4月,香山社区居民叶阿姨的老伴癌症晚期住在医院里,张阿姨天天往医院跑,不是送饭就是送衣服,一直帮到料理完后事。为了帮助叶阿姨,她连出去旅游的计划都放弃了,她说:“老年人失去老伴,打击太大,她这个时候最需要陪伴。”

  有一年暑假,张阿姨从外面回来,上楼时听到201的门内传出了小孩的哭声,赶紧上前敲门。隔着防盗门,张阿姨了解到小孩父母怕他一个人在家随便乱跑,把他反锁在家里。张阿姨劝导小孩乖乖呆在家里,给他很多好吃的零食,还搬了张小板凳在门外与小孩闲扯起来,直到小孩父母下班回家。

  说起张明珍,老朋友刘丽华满口称赞:“她人热心得很,愿意帮助别人,邻里关系很好。”香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蒋静芳也对张明珍盛赞有加:“只要社区需要,一个电话张阿姨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她人缘好,在居民当中有较强的号召力,每次社区组织活动,她安排居民帮忙,大家都积极配合。”

  “我今年71岁了,他们都说看不出来,我想主要还是心态年轻。”采访中,张阿姨道出了多年来保持旺盛精力的秘诀。退休后,张阿姨学习舞蹈的兴趣被点燃,如今她还是柔力球队和排舞队的主要成员。她还喜欢和老伴一同四处旅游。“6月和老伴去了日本,上个月我们去了上海、扬州和千岛湖玩,旅游可以让人开阔眼界,放松心态。”张阿姨说。

  这些年来,张明珍家庭先后被评为魏塘街道文明家庭、街道道德模范家庭、县科普示范家庭、街道十佳平安家庭户。多年来,她一直严守“夫妻和睦、孝老爱亲、邻里友善、勤俭持家、热心公益”家风家训,在平凡中谱写不平凡。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吴丽丹 张洁晴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