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桃二代”搞电商 助桃农增效益
 2019年08月09日 10:53:17 嘉善新闻网
  

  进入8月,黄桃纷纷开始“上线”。早在一个多月前,魏塘街道三里桥村的“九熊黄桃”就已经在网上预售了,吸引着一众吃货蠢蠢欲动。“我们今年是6月15号开始预售的,我记得刚开始没多久就已经有了48笔成交量。”三里桥村团支部书记徐先锋向记者介绍道。

  三里桥村算是个黄桃专业村,村里总共3500亩土地,1200亩是黄桃。2016年,徐先锋跟嘉兴一家网络公司合作,开办了“九熊黄桃”淘宝店,希望通过线上营销,增加村里黄桃的销售收入。而徐先锋的父亲徐秋永是三里桥村第一个种桃树的人,也是村里黄桃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2013年,徐先锋辞去杭州一家国企的工作,怀揣梦想回乡创业,成了一名“桃二代”。老桃农徐秋永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嘴上没说,却给了儿子一片新种的桃园,让他另立门户。

  虽然徐先锋也虚心地跟父亲学习,但他推崇的是农业院校和农技专家提倡的现代技术,他想通过新技术精耕细作,提高黄桃的品质和产量。父子俩开始暗暗较量。

  “他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我是用老的一套,他是用新的一套做的。就好比桃树的种植密度,他种的密度要高一点,是3×4米,我是5×3.5米的。”徐秋永谈道。

  父子俩互不相让。徐秋永有近30年的黄桃种植经验,桃园里的活计从来没有出过差错,是村里其他桃农都要尊一声“师傅”的人。现在却有人来挑战他的权威,而且还是自己的儿子,徐秋永心里气不过。

  在徐先锋的果园里,桃树明显比父亲的小,间距也小,另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徐秋永果园里没有的“景观”——一片密密麻麻的三叶草。

  这些三叶草是徐先锋专门播种的,他在尝试一种有机肥绿色栽培的新模式。“冬季这些三叶草腐烂之后,它有养分回耕到土壤里面。第二个,夏天太热,阳光照到地面上水分全部吸干了,三叶草能够有效地控制水分的流失。”徐先锋还在桃园里装了杀虫灯,把原先的泥土沟渠改成了节水的水泥沟渠。2017年徐先锋的这片桃园开始产出,父亲徐秋永过来品尝鉴定。

  口味是最强的说服力,徐秋永开始意识到儿子以他自己的方式种植的黄桃更甜也更脆。对儿子的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看到儿子又管理桃园又忙淘宝店的生意非常辛苦,今年徐秋永就把两个桃园并在一起管理——用的是儿子那一套新方法。在徐先锋的筹划下,合作社注册了“九熊”商标,制作了新的黄桃种植标准,比如株间距4×3米、施用有机肥等。

  看着合作社的黄桃品质越来越好,徐先锋的心里满是自豪。

  同时,村里还有和徐先锋一样的十几个“桃二代”,是电商平台最有力的支持者。徐先锋把他们组织到一起,成立了共青电商一站式服务平台,负责九熊黄桃线上线下的销售工作。平时这些年轻人都在上班,8月份农忙的时候大家一起拼搏。

  据了解,三里桥村的黄桃在8月10号左右上市,集中采摘时间是25天左右,每年这段时间徐先锋的每天睡觉时间是两到四个小时,有时候是没得睡,因为要考虑到淘宝店的整体运营兼具统筹和发货,还有农户集中反映上来的问题要处理。

  虽然辛苦,但是徐先锋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魏塘街道三里桥村九熊黄桃专业合作社目前每天在淘宝上的销售额在25万元左右,预计今年将达到200万元左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陈童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