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无人机飞田头 喷药杀虫显身手
 2019年08月20日 08:57:24 嘉善新闻网
  

  “燕青,这飞机太厉害了,不用人驾驶就能喷洒农药,又快、又均匀!”近日,在西塘镇下甸庙村水稻种植现场,村民们聚首田边纷纷议论这个植保“新武器”。这是该村水稻种植大户王燕青购买的植保无人机,厂家工作人员正对其进行调试。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王燕青也试着操控遥控器。植保无人机伴随着轰鸣声起飞,而后在水稻田上空盘旋,雾状农药被均匀地喷洒到农田里。“飞机打药快,200亩土地只用一天时间就可以高质量喷洒完毕。”王燕青高兴地说,在购买植保无人机时,他还考到了驾驶无人机的证书。等操作成熟后,还要组建自己的“飞防团队”,为更多有需要的农户提供服务。

  虽然,王燕青是一名90后,但是投身水稻种植却已有6个年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县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像王燕青这样的90后陆续走进广阔的农业天地,成为新农人,他们用科技为农民赋能,重新定义农业生产。

  “万绿丛中一抹黑。”经常在太阳底下穿梭农田的王燕青在朋友圈中这样调侃自己的肤色。最近半个多月,他描述自己的状态为“不是在打药,就是在打药的路上”。虽然辛苦,但他乐在其中。

  采访当天上午10时,王燕青正在远程操控自己家的植保无人机为上千亩稻田喷施防虫药,而他50多岁的父亲则负责配药和更换无人机电池。“以前为水稻病虫害防治的时候,顶着烈日,背着传统的背包式喷雾器喷药,累人不说,还不能保证均匀喷洒,效果不理想。如今,有了无人机,找个阴凉地方坐着,利用无人机上的摄像头就可以远程控制,省事多了,而且效果还特别好。”

  父亲王根生是个老农民,起初王燕青购买无人机,他并不看好。如今无人机帮忙省了三分之二的人工,效率也大大提升,老王便心甘情愿为儿子打起下手。“每年这个时候,防治水稻病虫害是关键。有了无人机再也不用担心叫不到人工和用药过剩了。”如今,老王可是家中无人机的拥护者。

  科技是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因素。行走在我县各地农村,记者发现,一些年轻的新农人带来一些父辈从未有过的新气象。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在科技带动下悄然发生改变。

  据了解,因植保无人机可以有效提高作业效率,减少人工支出,非常受广大种植户欢迎,目前已成为我县水稻种植户防治病虫害的“宠儿”。事实上,植保无人机带来的不仅是生产力的解放和作业效率的提高。据专业人士介绍,采用这种方式作业,单位农药、肥料的用量将减少10%~15%,农药、肥料的有效利用率可提高到90%,在提高粮食质量的同时,植保无人机也能进一步减少农药对农作物和土地的不利影响。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洁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