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家乡的路
2019年08月22日 09:17:59    [我要投稿]

  道路深处是人烟,灵魂深处是念想!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感触最深的是家乡的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时,我刚蹒跚起步,至今走了整整七十载的路,也见证了家乡道路历史性的变化。从泥泞坎坷到宽广平坦,从狭窄蜿蜒到四通八达,真可谓沧海桑田。
  家住水乡村野,熟悉乡间泥泞小道。小时候每逢天下雨,小孩子没雨鞋穿,去隔壁邻舍串门都难,只能傻待在家里。勉强出门,脚下用绳子绑两块砖,拉一下绳子才能走一步路。一不小心就会摔得浑身泥浆。从我记事起,下田干活,上街买货,做客走亲眷都靠两条腿。出行别说汽车了,就连一辆自行车都没有。载物乘人都靠木船。摆橹摇船,船行得如老牛拉破车似的。去一趟西塘,区区6里路程需花上小半天。记忆里,西塘的塘东街最繁华,也只是窄窄的石板路。从小我没见过马路是什么样子。即使上学了,乡间阡陌交通,都是泥泞小道。
  1958年,正读小学五年级的我跟随带队老师去嘉兴参加文艺汇演。第一次乘火车,火车在“咔嚓咔嚓”声中飞驰,人在“哐当哐当”声里摇晃。走惯了乡村小路的我觉得铁路火车很神奇。
  读初中了,当年就读的嘉兴第十四中在西塘,还是步行去学校。从家出发,摆渡过了和尚塘,走圩岸,踩阡陌,跨过小木桥,迈过乌蛟坝,踱过十里港,来到西塘镇。路边的花草、田间的青苗陪我走过岁月,潺潺流水、袅袅炊烟为我一路送行。
  念高中时去嘉兴一中读书。要么去西塘乘嘉兴班客轮,要么到嘉善乘火车,无论去西塘还是嘉善,都得徒步!路途总得花上大半天功夫。
  1971年,我从部队退伍回乡,老家的乡村还没有像模像样的公路。
  随着改革开放大步前进,善西公路通车,乘坐汽车出行快捷多了。杭申公路复建后,长途出行也渐渐便捷起来。记忆里,去嘉善老汽车站乘车,要排长长的队买票,还得排长长的队上车。
  上世纪80年代始有乡镇公路,承上启下,县内公路四通八达。自行车已到了平常百姓家,到各乡镇办事再也不用步行,也不要乘轮船了,出行便捷了很多。
  县城的变化更大。小辰光我很少去嘉善城里。后来,有轮船乘了,上嘉善城里方便多了。记忆中,从嘉善轮船码头上岸,要走好长一段泥石路。路两旁禾苗郁郁葱葱,分明还是熟悉的田园风光。车站路南端西侧都是厂房,东侧是粮仓。直到马路口,才见到真正意义上的马路。
  旧时的嘉善城里就一条前马路。前马路即中山路,旧称“县前街”,是嘉善最繁华的地段,也是嘉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1949年解放战争胜利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正式更名为中山路。后历经多次更名,最终于1981年重新命名为中山路,并沿用至今。要说中山路繁华并非虚言。上世纪80年代末,县内赫赫有名的第一百货商店就位于中山路花园路路口。此外,中山路东西一条街上,有服装厂、食品厂、塑料厂、纽扣厂、印刷厂、家具厂、酱油厂等企业;还集聚学校、文化馆、新华书店、照相馆等各类文化类单位。到了嘉善城里,没有人不去中山路的。年少时目光短浅,总觉得中山路很宽很长。
  随后,嘉善城里又筑了后马路。与中山路相比,年轻的后马路更宽阔些。后马路起初叫八一路,路名源于“八一耐火砖厂”。那里没有什么商家,比较野汏。在改革开放、百废俱兴的年代,商业逐渐繁荣起来,后马路也有了正式称谓——解放路。上世纪80年代填河筑路,拓展马路,形成了由中山路、亭桥路、车站路和解放路组成的商业街市。
  新世纪伊始,施家路商业繁华,体育路商铺林立。吴镇纪念馆修缮一新,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相继落成……
  一直以来,家乡人远行靠沪杭铁路。改革开放后,奇迹发生了。1998年12月29日,沪杭高速公路开始通车。从嘉善到上海只需短短的一个小时。接着,申嘉湖高速公路飞架东西,十分壮观。
  2010年10月26日上午,一列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从嘉善县境内飞驶而过。从此,嘉善有了高铁站,乘坐动车出行十分便捷。
  便捷的交通网络为嘉善的发展带来机遇,投资环境优势立显。嘉善对标大上海,努力打造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嘉善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发展更是日新月异,超乎想象。宽广的马路、崛起的新城;高耸的商业大厦、鳞次栉比的住宅楼,构建起嘉善人的生活乐园。马路纵横交叉,公交车四通八达。都说路是人走出来的。走出来的路只能应付平淡无奇的生活。今天的路是由人创造出来的,创造出来的路能绘制幸福生活的宏大蓝图。
  走在康庄大道上,从谈公路往南,沿嘉善大道,过人民大道、阳光路、世纪大道,直至白水塘大桥。我边走边赏景,锻炼身体愉悦心情。沿途马路宽敞、高楼林立,城市景观可与大城市媲美。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四季花卉美不胜收。道路宽敞了,生活富裕了,居住环境变美了,出行更加便捷了。2016年,我携老伴一起重赴北京旅游。回想起1992年,我们去北京旅游,乘火车整整花了17个小时方抵达。坐硬席的劳累可想而知。而今乘高铁不仅舒适,而且花6小时左右就抵达首都。
  七十载的路日新月异,泥泞阡陌成了康庄大道。年少时代看神话小说,觉得书中描绘的“日行千里、腾云驾雾、上天入地”都很神奇。当年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公路铁路,四通八达”!如今,神话和梦想在热土上开拓;繁荣和奇迹在康庄大道上腾飞。

作者 万全金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