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六旬业主既当监督员又当园艺师
 2019年08月26日 09:44:53 嘉善新闻网
  

  “小杨,业主说晚上没有路灯出行不方便,要抓紧时间装。”“业主们建议在小区门口放块石头,重新写上小区名,这几天去建材市场看看大小和价钱。”最近几个月,家住硕士花苑的柏菊年为了小区改造忙得黑了一圈,瘦了几斤。

  今年66岁的柏菊年是魏塘街道中山社区硕士花苑的一名居民,今年4月,硕士花苑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退休在家的柏菊年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监督员。“既然当了监督员,就要为小区改造出力,为业主们把好关。”柏菊年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硕士花苑小区建造时间较长,改造期间,小区水管要进行更换,但在施工方的方案里,更换的部位为水表外的破旧、铁锈水管,至于水表内的水管并不纳入其中。在监督工作中,柏菊年发现了这个情况,他马上联系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在他的再三要求下,施工方最终将水管里外都进行了更换。

  在小区改造期间,业主们都向柏菊年反映,小区周边有两块空地,里面被不少居民种上了蔬菜,这与改造一新的小区格格不入,如果能用来改造成停车场,这样既解决了业主停车难问题,又能改善小区业主的居住环境。之后,柏菊年多次到县自然资源规划局,查清两块无主无户将近1500平方米空地的情况,最终,通过协调,县自然资源规划局临时归还土地给中山社区使用,增加了土地后,小区改造得更加气派。

  小区进出口主要道路改造成12米宽,道路的东侧为停车场,规划了27个停车位,再加上小区新划了101个停车位,基本上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了。道路西侧则改造成广场,供业主们休闲。如今,一到晚上,男女老少在小区入口广场上聊天、跳舞,广场也成了小区居民联系和沟通的桥梁。通过改造,让业主们真正有了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增加停车位的同时不破坏绿化,是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难题之一。在硕士花苑小区改造期间,基本克服了这个问题。改造中,原先的大树没有被砍掉,还新增了樱花、香樟等树木,地上也增铺了草坪。如今的硕士花苑干净整洁,绿意盎然。而有这样的环境,也少不了柏菊年功劳。

  柏菊年曾是嘉善三中的老师,在执教期间,他专门学习了园艺,退休后又派上了用场。“有些树木在改造时影响工程,需要移位,我就让施工方把树根挖深,包严实了再移植,有些小树就做成花球,穿插在道路两边。”柏菊年说,经过处理,小区内的树木不但没有少,反而还增加了。而且,为了让小区里有更多阴凉地,他还自掏腰包买了三棵香樟树种下。

  如今,硕士花苑小区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不少业主看到焕然一新的小区都纷纷表示,老小区的居住环境一点不比新小区差。业主们还提议每户居民奉献一份爱心,在小区广场附近放置几个椅子,一个凉亭,供大家休息、纳凉、聊天之余,还能为小区增添一份色彩。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通讯员 张宏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