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源头上把关农产品质量安全
 2019年08月30日 09:26:59 嘉善新闻网
  

  昨天,在惠民街道大泖村,顾客王峰购买了两盒由嘉善县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湖墩”大米。合作社负责人富志刚告诉王峰,礼盒上有条形码,只要在电脑或手机上输入条形码就可以查看农药、肥料的使用情况。

  系统显示的这些信息是由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定期录入的,消费者能看到大米的检测报告、水稻的生长环境等信息。

  富志刚表示,这套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投入使用,既可以使稻米生产更加规范化,又能使消费者了解“湖墩”牌大米的生产情况,了解大米的品质,更好地将“湖墩”大米推向市场。

  “为了有效避免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保证市民的餐桌安全,我们鼓励种植户安装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并每星期组织农技人员进行田间地头巡查,现场解答农户的疑问,每天要完成两个以上农产品农药残留含量的检测。另外,我们还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页,力争将蔬菜安全生产知识深植到农户心中。”惠民街道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希根介绍。

  作为惠民街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戴新华心里有本账,清楚记着全街道种植基地里蔬菜、水果的上市时间,等到蔬菜和水果上市或者销售时,他就会按时来到地里提取样本。蜜梨即将下市,冷库蜜梨开始销售,早上7时,戴新华来到沈玉竹的冷库内,随机提取蜜梨样本。这些样本检测的结果将直接决定这批蜜梨是否可以销往市场。

  提取完检测样本后,戴新华现场进行了快速检测。“通过有机磷的含量多少判断是否农药超标。”戴新华说完成这样一批次蔬菜水果的检测需要花费40分钟。

  “通过检测,蜜梨各方面都符合上市要求,可以销售。”戴新华说。

  “冷库里存放的蜜梨在销售前我们也会请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前来检测,保证进入市场的蜜梨安全。”农场主沈玉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积极参加街道及上级农技部门组织的蜜梨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率先在果园内应用喷滴管设施,新型果园喷雾机械、果枝分散机等,蜜梨上市以来,严格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要求操作,多次被评为街道、县级农业科技示范户。

  “街道种植仍是以散户居多,他们会直接向市场供应,光靠检测还不能完全保证农产品安全。”戴新华认为还需要提升散户的农产品安全意识。

  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是戴新华宣传农产品安全的重要平台。眼下正值茄子上市时节,戴新华马上组织了相关生产技术指导和安全质量培训。在这次培训班上,戴新华对前来听课的种植户说:“你们起早贪黑地赚钱很不容易,如果因为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管理不当导致农药残留等问题赚不到钱甚至亏本,那就太不值得了,所以大家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好。”让戴新华欣慰的是,在近两年的检测工作中,几乎没有发现农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情况。“这从一个侧面证明我们的工作是有成效的。”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