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嘉善姑娘陈丽婷的举动为家乡添光
 2019年09月02日 09:36:33 嘉善新闻网
  

  “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职责,这一切都是应该的。”当记者电话联系陈丽婷时,她对于前几天在高铁上救治一名紧急患者的事坦然告知。

  据了解,陈丽婷是县开发区(惠民街道)大通村人,从小成绩优异,2008年从嘉善高级中学毕业后,被浙江大学医学院录取,经过本硕连读,2015年毕业后在浙江医院工作,如今是该医院肿瘤科的一名医生。

  8月23日,陈丽婷乘坐高铁前往湖北省武汉市参加培训。“当天我乘坐的是G594次列车的10号车厢,刚上车没多久,就听到列车员通过广播呼唤医务人员。”陈丽婷得知9号车厢里有人突患疾病,急需救治。作为医务人员,她听到这样的播报后马上赶到9号车厢,发现患者是一名青年男性,身边没有陪同人员,看样子非常痛苦,存在明显的气急现象,肌紧张,双手呈“爪”型。

  陈丽婷说,经过简单的询问和检查,她初步判断患者得的是过度通气综合征。要缓解这个病情,需要让患者吸入含二氧化碳的气体。但是现在并不在医院,身边没有医疗器材,急中生智的她用列车上的清洁袋作为治疗器具,把清洁袋罩在患者口鼻处,同时指导患者调整呼吸,经过吸入二氧化碳,不到两分钟时间,患者气急症状得到缓解,情况稳定。经过了解,患者曾出现过一次过度通气综合征,为了安全起见,她劝说患者就近就医。

  据了解,过度通气综合征是呼吸中枢调节异常,过度通气超过生理代谢所需而引起的一组症候群,没有任何病症性的特征,而发病时呼吸加快,产生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低,呼吸性碱中毒,并有交感神经兴奋。发作时患者会感到心跳加速,心悸,出汗,严重时四肢可以抽搐。

  “我女儿能在当时的环境下有这样的举动,我们作为父母的感到非常开心,学以致用,治病救人,我们为她感到自豪。”在得知陈丽婷在列车上救人一事时,她的父亲这样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通讯员 沈一帆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