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一科技特派员项目成果在陶庄示范应用
 2019年09月03日 08:58:25 嘉善新闻网
  

  这几日,陶庄金湖村的嘉善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杨其荣趁着水稻抽穗期,和工人们在合作社507亩稻田里,首次喷洒增产专用叶面肥“真打粮”。望着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杨其荣不禁感慨:“希望这次示范应用可以成功,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嘉善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是在2009年5月由金湖村村委会牵头成立的一家合作社,成立以来,合作社一直坚持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一管理、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机械收割、统一品牌包装等“六个统一”服务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引育水稻新品种,试验新产品,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种粮大户的发展。

  去年下半年,在我县科技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合作社第一次接触到了国家发明专利成果新型水稻叶面肥料“真打粮”,而当时,杨其荣和其他种粮大户普遍使用的是一种名叫“喷施宝”的叶面肥料,面对“真打粮”这一新型叶面肥料,很多种粮大户将信将疑,担心增加成本,增产效果不理想。为了验证“真打粮”的实际运用效果,合作社率先“吃螃蟹”,在抽穗期规模化试验使用了“真打粮”。

  当天,伴随着除虫机的阵阵轰鸣声,工人们将“真打粮”在混合清水稀释后,均匀喷洒到了片片稻田上。据介绍,“真打粮”是由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派驻我县陶庄镇嘉善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科技特派员熊义勤和合作社联合推广应用的新型水稻提质增产叶面肥料,该产品是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成果,其集成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原理是通过给水稻中后期提供有机营养,增强其光合作用,促进灌浆,从而使水稻达到籽粒饱满、增产提质的目的。

  杨其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瓶“真打粮”可用一亩水稻,按测产情况,使用后可实现每亩增产40~50公斤,按近几年的粮价,可实现每亩增收130元左右,也就是说扣除25元成本,每亩可增收105元左右,按照合作社507亩的水稻种植面积计算可增收5万多元,另外,使用“真打粮”后的水稻加工大米还能提高4%~5%的出米率,同时改善米质和口感。 为了带动周边种粮大户使用“真打粮”,杨其荣特意留出了1.8亩的对照田块,他打算等到水稻收割时邀请周边种粮大户一同测产。“如果效果确实好,我会推荐他们应用。”杨其荣这样说道。

  据了解,粮食产业是陶庄镇的重要产业,目前,陶庄镇已建立了嘉善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嘉善聚丰粮食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实施粮食生产规模经营和精品战略,种粮取得了较可观的经济效益。其中嘉善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更是通过种植“陶箩”品牌大米,打响了陶庄粮食产业品牌。此次该项目在陶庄的试验推广,将进一步提升陶庄乃至全县粮食的经济效益。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王俊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