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镇嘉佑农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09月03日 08:58:25 嘉善新闻网
  

  郁郁葱葱的水生植物繁密而挺拔,清澈的渠水缓缓流淌,堤坝两边绿色植物在微风中轻轻摇曳。近日,记者走进干窑镇嘉佑农业,看到新建成的氮磷生态拦截沟渠把农田变成了微型“公园”。

  生态拦截沟渠具有保障农业生产、拦截净化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田生态、营造田园景观等公共服务功能。作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一项新技术,去年以来,我县全力打造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新建3条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今年还要建1条。“可别小看了这拦截沟渠,它既可截污净水,又能美化生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这种新型沟渠,是打造田园系统的一项有效途径,助力建设美丽田园和乡村振兴。

  “五水共治”中,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是项重要内容。之前,着重治理的是“看得见”的前端污染,比如化肥、农药施用减量化、低毒化,用完的化肥袋、农药瓶专人收集、统一处理等等。但另一方面,还有农田排水这个肉眼“看不见”的末端污染,一直以来,农田水都是通过灌渠直接入河。怎样才能减少土壤中的氮磷排放到河道?这就要用上生态拦截沟渠了。

  建成了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种植户们也有一丝顾虑:沟渠建好后,谁来管护?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将按照《浙江省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系统管理维护技术要点(试行)》要求,定期检查并清除沟体内的杂草、外来入侵生物、淤积物、障碍物和废弃物,养护沟岸坡蜜源作物;定期检查沟坡有无松动、裂缝、破损、倾斜等现象,并及时进行修复处理;定期检查沟内装置,必要时进行冲洗、清泥、更换填料、油漆等维护工作;定期监测沟渠水质,评估沟渠系统氮磷拦截效果,指导农田面源污染治理工作,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