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勿忘国耻:老照片见证日军罪行
 2019年09月03日 15:44:48 嘉善新闻网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更加应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金身强几年前收藏了一本老相册,相册里的老照片见证了1940年日军在嘉善的罪行。

  记者在这本相册里看到最多的是粮食、武器和日本军人耀武扬威的身影。在一张照片中,一个日本军人斜靠在一袋袋堆积如山的大米前,照片旁边还标注着“嘉善米山”几个字,可见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荣耀。

  在相册中记者发现,贴着一张剪报,里面称赞一位姓板垣的日本军人是保卫铁路的勇士,金身强介绍,这本相册的主人就是这位姓板垣的日本军人,他当时是日军在嘉善火车站的站长。金身强说,板垣氏对于日本人来说是勇士,在日本人掠夺军粮的过程中贡献很大,他的贡献越大,对嘉善老百姓的伤害也越大。他是一个当时被表彰的人物,可见他从嘉善运送出去的粮食有多少。

  当时的日军为了安全地运输抢来的粮食,把嘉善火车站作为一个军用的战略要地。在照片中可以看到,火车上安装了一挺机关枪。

  金身强说,自己还有一个身份,是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理事,这本相册是2015年的时候,他从一位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成员手里转过来的,能够收藏到这样的老照片,觉得很有历史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中国的繁荣富强来之不易,大家一定要铭记历史、发奋图强。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熊冰 袁震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