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
 2019年09月04日 09:24:22 嘉善新闻网
  

  “一根塑料吸管的使用寿命大约只有20分钟,却需要200多年才能自然降解为小分子。而进入水域的塑料吸管又经常会被海龟、海鸟、鱼类等动物误食,造成它们大量死亡……”这几天,我县中小学校迎来了新学年开学的日子,各学校都结合实际举行开学典礼,姚庄镇的学校更是将垃圾分类引入开学典礼或开学第一课,开展“争做分类优等生共绘美丽大姚庄”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孩子和家长,养成文明习惯,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家园。

  “推进垃圾分类,学校自然应当成为表率。垃圾分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目标,只有日积月累的教育才能养成自觉主动的习惯,所以垃圾分类进校园非常有必要。”姚庄镇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镇不断推动垃圾分类校园宣传活动,以学生们易于接受的寓教于乐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对各种垃圾如何分类有正确的认识,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更多家长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共同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

  刚刚过去的暑假,姚庄镇成立了首支垃圾分类“亲子督导队”,姚庄的很多孩子都成了“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和宣传员,他们走进农村、社区、广场,热情洋溢地开展“小手拉大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9月2日,俞汇小学各班老师利用班队课时间,结合生动形象的视频、课件,从垃圾的产生、垃圾的处理现状、垃圾的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及垃圾变废为宝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有的班级还邀请了垃圾分类“优秀亲子督导员”同学在课堂上现场给大家讲解垃圾分类,同伴教育为垃圾分类宣传发挥了积极效应。慈山四小组织各班开展垃圾分类微课,让全校学生在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还明确介绍了学校生态环保的具体做法,普及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教育,动员广大学生加入到学校绿色环保行动中来。

  姚庄中心学校组织五六年级各班开展知识问卷比赛、互动培训和垃圾分类现场环保创作(绘画)等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环保理念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此外,丁栅中心学校大队辅导员利用分组参与式的培训方式,给学生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分类方法,并开展现场互动垃圾分类贴画游戏,大家兴趣浓厚,积极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此外,学校还发动学生在暑假期间制作垃圾分类主题手抄报,开学后进行评比。

  镇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暑假之前,他们对全镇各中小学校进行专题部署,让孩子们利用假期,组织各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小队活动,影响身边的人,效果非常好。下一步,该镇将继续与镇教委密切协作,依托学校继续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理论结合实践的活动,通过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将垃圾分类这个系统工程、德政工程、惠民工程、长期工程,越做越好,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陶燕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