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党建引领“三联”机制
 2019年09月04日 09:24:22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在陶庄镇翔胜村河泥甸港,一座占地150平方米、清新雅致的村居刚刚修葺完成,与周边乡野风光相映成趣。这一村居对陶庄镇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后它将作为翔胜村“美丽乡村”党史馆——张鹤鸣小型展馆,成为江浙两地友谊的见证。

  张鹤鸣是翔胜村河泥甸港人,1948年秋天,他在原汾玉乡徐河小学以教师的身份开展地下革命工作,利用矿石收音机、进步书刊收集解放军战况,进行革命形势和党的政策宣传,1949年初,他调往当时的吴江芦墟镇协助中共芦墟地区负责人迎接了芦墟解放。其妻子张瑞秋也是共产党人,是陶庄镇新中国成立前唯一的女性中共党员。夫妻二人身上的革命精神至今仍令人为之振奋。目前,陶庄镇正联合吴江区共同挖掘张鹤鸣生前事迹和相关素材,计划将张鹤鸣小型展馆打造成双方的红色宣教点,以红色情怀连接两地亲情。

  张鹤鸣小型展馆的建设工作可以说是陶庄镇开展跨区域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陶庄镇以区域联盟、项目联手、机制联享为抓手,积极探索与长三角兄弟城镇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合作。在推进过程中,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的引领力量,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区域深层次合作共赢的发展优势。

  在两地共同努力下,两地毗邻党建工作日益结出硕果:今年以来,吴江区8名村(社区)干部分两批到陶庄开展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陶庄镇也已派出5名村干部赴吴江区开展挂职锻炼。两地挂职结对村共同举办了乡村振兴交流会,建立了联合河长制,取长补短,共建共治,共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今年7月,陶庄镇“红映柳溪”党建品牌发布仪式暨江浙毗邻地区党建生态志愿联盟成立活动在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推出一系列党建品牌、平台,预示着陶庄党建工作的新起航,来自吴江、嘉善两地5对结对村共同认领巡河护水、扮美家园、乡风同育、环境共治、乡村振兴等党建生态志愿服务项目;为深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工作,陶庄镇以党员先锋站为依托设置红色代办点。在该镇湖滨村红茶坊,两地结对村党员志愿者定期入驻,为生活和工作在两地的百姓提供代办服务,在群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下一阶段,两地还将以党建阵地为依托,在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等项目中深化资源共享,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在旅游开发、生态保护、产业升级等方面共建共享、互惠互利的双赢机制,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戴艳丽 袁明月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