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永远的丰碑
2019年09月04日 10:44:24    [我要投稿]

  血吸虫病在嘉善的历史上,是一个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那时,血吸虫病就是死亡的代名词;而消灭血吸虫病,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历史丰碑。
  嘉善是江南地区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据明、清县志记载:大疫死者相枕藉,虚村绝户,败垒荒坟,田之废弃者无论矣。有关血防材料显示,嘉善县面积506平方公里,历史累计查出有钉螺面积66.53平方公里。血吸虫病对嘉善生产力的摧残是毁灭性的。仅仅新中国成立前的十几年间,全县有17043人死于血吸虫病,有1972户人家满门死绝……
  阅读这些史料,令人唏嘘不已,而防治和消灭血吸虫病的过程,则是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使我难忘的是,嘉善血防中的许多事情是母亲和她的同事们告诉我的。
  母亲原先在杭州的省卫生实验院工作。有一天,她叫着我的小名说:“毛毛,我要去嘉善搞血防了。”那年,我5岁,脑海里有了血吸虫病的概念。
  后来我才知道,当时毛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浙江省卫生厅决定组织医疗队奔赴嘉兴地区开展血吸虫病防治,母亲积极报名参加,被分配到嘉善,以后就在嘉善扎了根。
  当时,省卫生实验院的钉螺科研基地设在杭州下城区孩儿巷附近,离我家不远,嘉善(包括嘉兴)捉到的钉螺都要送到这里来繁育和试验。实验院有个小胡叔叔经常来往于嘉善与杭州之间。他每次到嘉善前,总会来我家,问有没有东西要捎带。我曾几次跟小胡叔叔去科研基地看钉螺:那是个长方形的大水泥槽,上面盖竹席,拉开竹席,里面是方格子,密密麻麻全是钉螺,和我平时见到的螺蛳差不多,就是尖一点、细一些。小胡叔叔用镊子一个一个地夹起来,根据形状、大小放入不同标签的玻璃瓶内。我想不出,这小小的钉螺会有这么可怕?
  几年后,母亲已经调到学校工作。那一年放暑假,我随外婆到嘉善小住。没过几天,我真的见识到了血吸虫病的可怕。
  学校放暑假,本该是最清静的时候,可偏偏忙碌起来,一些教室挂起草帘子,课桌椅合并成台子(后来才知道这是手术台),走廊上搭起了帐篷,操场上树起了竹竿。母亲告诉我,嘉善晚血病人多,光靠血防站、卫生院动手术,根本忙不过来。县里决定集中力量,利用暑假时间,在教室里给晚血病人做脾脏切除手术。
  那真是一场让现在的人无法置信的人民战争。我看见一个个肚子肿胀、脸庞极瘦的病人或者抬进临时手术室,或者慢慢地走进去;手术后又一个个地被抬出来,安置在帐篷里。医疗人员不分昼夜连轴转,各行各业临时抽调来的人也尽心尽责,做护理、洗床垫、晒纱布,很多老师也参加了;胆子小的扶病人、端尿盆,胆子大的做辅助工。学校里的老虎灶也在日夜地烧开水。
  一天上午,我趴在窗台上偷偷地看,见一个女老师戴了口罩、手套,端了一个大脸盆出来,跑过去一看,盆里血糊糊的大半盆。我傻乎乎地问,这个是什么东西呀?那老师再也忍不住了,“哇”地呕吐,连口罩都没有摘下,朝我摇摇头,不顾一切地跑了。事后我才知道,那是从晚血病人腹内摘除的巨型脾脏,要拿走深埋。原来,血吸虫病的虫卵寄生于人体肝脏吸血,形成巨型脾脏,最终人因脾脏破碎而死亡。只有摘除巨型脾脏,才能挽回人的生命。
  整个暑假,医疗队一直在忙碌,快开学了,学校才渐渐地恢复常态。母亲告诉我,也不仅仅是这里在忙碌,好些乡村学校甚至生产队仓库都成了临时手术室。
  1973年秋季,我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支边。一天,班里组织读报,一个同伴忽然叫起来,说你们都来看这张照片。这是张《人民日报》,刊登中国举办广交会的消息。一张题为《她就是我》的照片吸引了我的目光。照片上有两个人,“她”,瘦得皮包骨头,肚皮涨得像面小鼓;“我”,是个年轻的姑娘,两条短辫衬着圆圆胖胖的脸盘,满面笑容,目光有神。从表象看,“她”和“我”毫不相关,其实却是同一个人。这是一张轰动广交会的照片。我记住了她的名字:娄玉妹,主要因为她是嘉善人。但我当时绝对想不到,娄玉妹以后会多次成为我的采访对象。
  1979年4月,我调回嘉善进入县广播站,在采访中认识了许多一生奋战在血防线上的人,包括拍摄《她就是我》照片的作者,听他们讲了许多故事。而让我大规模、有计划地采访血防,是在1989年夏季;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40周年,县委、县政府决定拍摄一部20分钟的电视血防片,题目是《春风红雨遍嘉善》,取毛泽东“春风杨柳万千条”之诗意,领导确定我来撰写脚本。
  接受任务以后,我采访了方方面面的当事人,还专门跑了省、市、县血防部门去查阅有关资料,其中采访原嘉善卫生局老领导王维臣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维臣抗战时参加革命,和我母亲是同一批到嘉善来搞血防的。他性如烈火,办事果断,来嘉善前就担任省血防站副站长,到嘉善后担任县血防站站长。其职务落差今天也许很难理解,可他根本没当回事。
  我早就认识他,采访也比较方便。他详细地介绍了嘉善血吸虫病流行情况。新中国成立前,嘉善“瘟神”流行,到处是“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悲惨情景,“死人浜”“荒田漾”“肚包村”“孤孀港”随处可见,从1933年到1949年,全县就有17043人死于血吸虫病,有1972户全家死绝,还有许多“面黄像香瓜、颈细像黄瓜、臂瘦像丝瓜、肚大像冬瓜、双脚像地瓜”的“五瓜型”晚血病人。后来开展普查,结果让人难以想象,单是天凝东方红一个农业社,1200多人中就普查出血吸虫病人967名,全县数量更是惊人。
  他很激动地告诉我,当时嘉善医疗条件极其简陋,按照常规30年也做不完手术,国外的一些医疗机构断言,我们50年做不完手术,100年也消灭不了血吸虫病,因为从根源上消灭血吸虫病比救治病人更难。可我们就不信这个歪理。怎么办?我们打人民战争,群专结合,土洋结合,在城镇建自来水厂,在农村家家户户挖深井,河里不许倒、洗马桶,一律由环卫工人清洗,这样,就从源头上控制血吸虫病的流行。解放军也派出了大批医疗队,支援地方消灭血吸虫病。
  他翻开小本子,向我提供了一连串数据:从1950年开始,嘉善经过了6年疫情调查,16年全面防治,8年反复巩固和3年清查,共投入经费639万元(在当时是巨款),投放劳动力1022万工,反复灭螺9497万平方米,累计修筑灭螺带25000公里,治疗患者705029人次。他告诉我,1956年,嘉善成立了血吸虫病防治院。1960年,天凝、西塘、干窑、陶庄、惠民等地卫生院都成立了晚血病人治疗病区。1961年,嘉善成立血吸虫病防治所。1960年,嘉善第一人民医院首例晚血切脾手术成功,以后全县各地医院、解放军医疗队和卫生院都开展晚血切脾手术,加快了全县防治血吸虫病的进程。就这样,我们只用了十几年时间就控制了血吸虫病的流行,到1985年就全面消灭了血吸虫病。靠什么?靠我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采访中,我提起了娄玉妹。王维臣说:“这事我知道,我还是当事人之一。1964年5月间,我接到电话,说县血防站收治了一个特别危重的病人。我马上赶到西塘,看那姑娘就瘦成一把骨头了,昏迷呕吐,治疗有非常大的风险,但我们一定要全力救治。我们抽调专人护理,还和上级医疗部门联系取得支持,采用中西药结合,经过抢救和动手术,再加上精心护理,终于将娄玉妹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她早就结婚了,住在嘉兴七星镇三家村。”
  几天后,我去嘉兴七星采访了娄玉妹。她和我聊了当时的情况。那年她15岁,突然连日发高烧,还腹泻不止,人越来越瘦,看了4个医院都摇头,家里已经给她准备后事了。她哥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背着她送到设在西塘的血防站。娄玉妹说:“经过医生160多天救治,我是枯木逢春,住院21天后称体重还只有36斤,住院半年达到64斤。现在我有了幸福家庭,全靠共产党和毛主席呀。”我也深深地为她祝福。时隔10年,1999年3月下旬,我又去七星镇采访娄玉妹,她已经是儿孙满堂了。我采写了人物通讯《今日娄玉妹》,发表在3月30日的《嘉兴日报·嘉善版》上。2013年6月15日,县档案局组织老一辈血防工作者相聚,回忆当年送“瘟神”的情景,并嘱我为《那一年我们一起送瘟神》电视片撰稿。我很感激县档案局领导的信任,也很激动,因为我见到了一些原本熟悉、退休后又长久没有遇到的老一辈血防工作者。
  我见到了原血防站党支部书记徐志烈,他是《她就是我》这张照片的原创者之一,也是我到嘉善工作认识的第一个血防工作者,多次带着我采访血防线上的人和事。他从嘉兴血吸虫病防治培训班毕业后,搞了一辈子血防,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血防事业。我很敬重他。参加会议时,他很激动,说:“那时,千军万马送瘟神,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和物力,打了几个大歼灭战,才消灭了瘟神,这成果来之不易呀!”
  我见到了76岁的陆荣华医师,我以前多次采访过他。他是1961年从杭州卫校毕业后,就到嘉善天凝搞血防的,搞了38年,一直到退休。他说:“那时,家家户户有病人,条条河浜有钉螺。我们每天查螺灭螺。嘉善消灭血吸虫病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基本消灭阶段,二是消灭阶段,三是巩固阶段。那时工作艰苦、生活艰苦,医疗条件更艰苦,我们有许多血防工作者也都被感染得了血吸虫病,像陆基生这些同志还为彻底消灭血吸虫病献出了生命。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今天,我们能消灭血吸虫病,是党的领导伟大,是人民群众的伟大。”
  1970年,人民解放军6409部队医疗队来到大通乡设医疗点,为大通、惠民、大云3个乡的血吸虫病患者开展切脾手术。74岁的孙蕴澄医生是原医疗队成员,也应邀参加会议。他回忆说,当时条件非常艰苦,没有手术室,只有用畜牧场做手术,用白布一围,空气消消毒,就开刀了,从早上到晚上开脾脏,一天要开7个,中饭就在现场吃两口,放下碗就开刀。有一次,他手术做到凌晨,连续紧张工作近20个小时,人虚脱差点晕倒在手术台旁。当年,解放军医疗队日夜奋斗,为3个乡800多位血吸虫病患者做了切除肿大脾脏的手术。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解放军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夜以继日地为一个个血吸虫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大通村民郭全福是血吸虫病人,解放军为他作了脾切除手术,后来他为解放军医疗队做后勤工作。他说:“解放军医疗队技术好,作风优良,处处为我们病人着想。他们革命加拼命,做了这么多手术,没有人感染,都活了。解放军医疗队是在半夜里偷偷走的,就是因为怕我们老百姓欢送。解放军走时,老百姓得到消息,有的追着汽车跑,许多病人都哭了。”
  在县档案局会议室里,我又一次见到了娄玉妹。她红光满面,健健康康,说话依旧是快人快语。她说:“我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几十个娄玉妹也死掉了。”怀着感恩的心情,上世纪70年代,娄玉妹成了血防积极分子。上世纪80年代,娄玉妹有了幸福家庭,成了两个孩子的母亲。上世纪90年代中,娄玉妹第二个儿子光荣入伍……
  娄玉妹的幸福家庭是嘉善血防的一个缩影。1985年,嘉善县全面消灭了血吸虫病。全县人均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的34.63岁提高到1989年的72.46岁。1987年,嘉善成为全国体育先进县。1987年,嘉善被评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县,而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嘉善很难完成征兵任务,由于血吸虫病的肆虐,使得许多青壮年过不了体检关……
  2017年6月3日,嘉善县政协组织原解放军6409部队医疗小分队的部分军医在47年后重返大通。当年年轻的军医,如今都是头发斑白的老人。他们来到当年医疗队日夜战斗过的大通卫生院旧址,与当年被救治过的病人、病人家属相见、座谈。47年后的重逢,许多人紧紧拥抱,热泪盈眶,都说:嘉善县彻底消灭血吸虫病,这是亘古未有的奇迹,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改天换地的壮丽史诗,这是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的永远的丰碑。
  丰碑,无论经历怎样历史的沧桑,都永远熠熠生辉!

作者 曹琦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