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巾帼“三员”齐上岗助力垃圾分类
 2019年09月06日 09:25:01 嘉善新闻网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何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做实,我县的妇女们发挥了“半边天”作用,纷纷争做垃圾分类的指导员、督查员、减量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普及教育,引导广大家庭从源头减量和正确分类垃圾,为创造全域秀美的人居环境发挥作用。

  当好指导员加强源头宣传

  “阿姨,现在我们都在倡导垃圾分类,以后扔垃圾的时候留个心,厨余垃圾、生活垃圾、可回收垃圾都分开装,小区垃圾得到正确分类的同时,还能收获一些积分换取小礼品。”日前,大云镇米兰小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吴雪英向楼道里的居民这样宣传。

  据了解,吴雪英是我县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的缩影。近年来,我县组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加入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针对学生、老人、家庭妇女三个重点群体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与指导。

  同时,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开设垃圾分类微课堂300多次,7200多名家庭妇女参与。各村(社区)妇联执委带领巾帼志愿者,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的基础上,针对老年人接受能力相对较弱的特点,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利用上下班、午休、晚饭后零星时间,对家有老人的家庭上门辅导垃圾分类知识,以最接地气、最能理解的地方语言反复讲解、宣传。

  当好督查员助推分类工作

  今年以来,我县建立垃圾分类巾帼督查队,由公信力强、自我带头示范的妇女干部、妇女党员、文明家庭女主妇等组成督查员队伍,对家庭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监督,推动群众自觉做好分类。

  在姚庄镇横港村有一支垃圾分类亲子督导队,他们通过发挥基层群众志愿队伍的力量,普及垃圾分类宣传,强化居民意识,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准确率。亲子督导队队长曹春娟介绍说,该队伍在今年6月份成立,吸引了不少家庭参加,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有100多人,他们利用早晚投放垃圾的高峰期,到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桃源新邨进行分类督导实践操作。另外,横港村“姚妈队”的30多位阿姨也自发宣传好垃圾分类工作,督导村民们正确投放。

  当好减量员垃圾变废为宝

  “用水果皮、西瓜皮等做各种环保酵素,用来去除卫生间的异味效果非常好。”市民蔡慧芳把垃圾变成各种酵素已经有两三年了,平时,也会把自己做过的环保酵素送给朋友,甚至将做酵素的“秘方”告知他人。

  据了解,我县在去年6月向50名市民颁发了“美丽酵主”的聘书,从此,这批持证上岗的指导员就在全县巡回宣传指导环保酵素制作,帮助培训村(社区)环保酵素宣传员,面对面为广大妇女群众传授如何将厨余垃圾制作成环保酵素的知识,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并将制作成的酵素洗洁精、洗衣液、手工皂等,发放给广大家庭免费试用。

  目前,全县已在“妇女微家”成立巾帼环保酵素制作基地108家,力争将垃圾减量工作逐步推广到每一户家庭。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