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谢小立:向着科学教育更青处漫溯
 2019年09月10日 08:43:25 嘉善新闻网
  

  从工作那日起,谢小立给自己立下两个奋斗目标:一是把课上活,让学生喜欢自己;二是把学生读懂,让他们亲近自己。他喜欢校园的环境、喜欢孩子们阳光的笑脸、喜欢对出现的问题不断探究,3尺讲台,25年坚守,谢小立一直觉得,教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这也是他25年来教书生涯情结所在。

  1997年,教了两年数学、一年语文的谢小立第二次转行成为一名常识专职教师,从那时起,他便与科学教育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如今再回首,谢小立说,他十分庆幸成为科学教学中的一员,他学会了更深层次地阅读学生,反思自己,他的课堂也多了一份对“儿童之趣”与“科学之理”融合的追求。“小学科学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这一路走来,也是我自己在追寻‘理趣’中‘智慧’成长的过程。”谢小立说。

  在上首次县级公开课《西双版纳》之前,谢小立花了两个月时间设计方案,跑遍附近的电教馆去寻找资源。“西双版纳对学生来说遥远又陌生,一幅地图满足不了学习需要,那时候学校新添置了放像机,就想着要把这些资源利用好,尽可能地给学生丰富生动的学习体验,就找了两段穿插在旅游情景中的当地风土人情影像,并结合当地气候特征进行教学。”谢小立说,之后在教育名著中见到“情景支架”四个字时,他便有了汲取更多教育学源头的渴求,内心的教育原理也越发清晰:遵从儿童的天性。

  遵从儿童天性的课堂,必然需要真实的体验活动。“在小学科学世界里,学生们不仅可以通过科学探究活动,还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动手能力,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谢小立认为,遵从儿童天性的课堂,还要把繁难化作浅显。“当我们通过活动和熟悉的场景,巧妙地把‘知识’对象转换成‘行动’对象,这样学生就不会被动地去记住科学知识。在活动中,学生与知识的关系更像是好友间的游戏,他们在看似无意的环境中求得知识,这样的学习心情是愉悦的,获得的认知也是相对长久的。”

  25年寓学于乐,谢小立摸索出一套教学方法,作为一位科学老师,他一再告诉自己,要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快乐成长,并最终爱上科学。

  好的方法,总能收获好的效果。通过长期较高质量的教学,学生的思维得到开发,知识不断积累丰富,科学素养和学习能力也不断提升。

  近几年来,谢小立经历了岗位的角色转变,但是不管身处何处,他始终坚持在科学教学一线,认真分析学科与学校发展目标和现有特征,与老师和同行同进。“要让每位老师怀揣成为名师的梦想”始终是谢小立的情节。在他的QQ和微信中,从海南到黑龙江有着1000多位小学科学同仁,只要是探讨教育教学问题,他从未有过一丝保留。为老师们改论文、课题成为常态,他乐此不疲。

  满载一船星辉,在星光斑斓里放歌。25年的教师生涯,谢小立“因为热爱教师的职业而享受着幸福”“因为享受幸福而内心丰满”。面对孩子渴求的目光,他愈加明白遵从儿童天性与科学本质融合之路的重要意义,在理想教学与教学实践中寻找着那条最真实的教学之路。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