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耄耋老人出书讲述社区工作点滴
 2019年09月11日 09:10:28 嘉善新闻网
  

  “这几十本影集都是社区工作资料,哪一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都分门别类,按时间顺序摆放。”“这些可全是他的宝贝,是他最引以为豪的,闲来无事就喜欢拿出来翻翻看看。”在泗洲社区锦和苑小区的家中,86岁的屠仁庸说起自己的社区工作时十分健朗,他的妻子汤琼珍说他一刻也闲不下来。

  屠仁庸是嘉善人,在上完小学之后,由于家庭的变迁,没有及时上初中,耽误了半年。后来在老师的介绍下,进入嘉善高级中学(当时叫县立初级中学)初一班试读。那是1949年的上半年,老人回忆,因为时局不稳,那半年也是断断续续地去上课。5月,嘉善解放,那时的自己才是正式的初一学生。初中毕业后,因为当时县里没有高中,老人去了嘉兴读高中,之后顺利考上了兰州铁道学院,毕业后进入铁道部兰州第一设计院工作,参与青藏铁路勘测,自此开始了47年的在外工作。

  在西宁工作的那些年,屠仁庸一直爱好文字写作和摄影,是单位里的文艺骨干,凭自己的知识和才能,在科学技能、农业知识、文体活动上,作出了众多的贡献和成绩。“从繁忙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想把自己一生的经历和经验整理记录下来,既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也算给后代留下一笔精神财富,我觉得这很有意义。”屠仁庸告诉记者,去年他出的两本书记述了在大西北40多年的经历,里面有自己人生的遭遇和经历的转变,有西北众多古城的城市风貌、人文风俗等内容,还有青藏高原的气候、地貌等。他说,出书能让自己觉得老有所乐、老有所值,送给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自己有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

  在回嘉善居住之前,屠仁庸还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镇的春港丽园小区住了十多年,江春居民委员会揭牌成立时,作为一名老文艺骨干,屠仁庸在年近70岁的情况下参与了不少社区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我两个女儿都在上海工作,我们在上海住着的那几年里,嘉善的老房子也经历搬迁,再购房,很多时候我都是两地跑的。”屠仁庸笑着说,自己更愿意待在嘉善,但是老伴要帮着女儿家带孩子,所以就在上海继续工作生活了十多年。

  “在江春居委会揭牌前,我已经是我们小区的楼道长和志愿者,一直热情服务小区的居民群众,后来被聘为社区干部后,分工专职搞档案、文字、宣传和社区分校这块工作,所以今年,我又出了这本《十年社区工作点点滴滴》,记录我在社区工作时组织的各类活动、讲座、征文以及一些建议的原稿,虽然是我个人工作中的小事,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社会的发展变化,值得借鉴和回忆。”

  2012年,屠仁庸回到嘉善居住,至今,他一直积极帮助社区文艺工作出点子。这段时间,泗洲长者健康生活馆工作人员冯琴几次到屠仁庸家,与其讨论国庆活动。“我们承接了泗洲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工作,平时经常开展为老服务活动,屠老在上海有很多社区活动经验,人又热情,经常会给我们出出主意提供意见建议,让我们更好地开展社区活动。”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