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赵溶:用画笔叩开国家级艺术殿堂大门
 2019年09月12日 09:32:25 嘉善新闻网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以下简称“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区复评结果新鲜出炉,我县美术家赵溶榜上有名,他与妻子杭银娟历时两年共同创作的《1860》成功获评为入选作品。而这一次是他自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之后连续第五次入选,用手中的画笔叩开了国家级艺术殿堂的大门。

  全国美展,是中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每五年举办一次。主办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至今已举办十三届,是每一个美术家梦寐以求展览自己画作的地方。从1999年到2019年的这20年时间里,赵溶的画作缘何能一次次入选?近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这名本土美术家。

  最新画作《1860》

  赵溶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县文联副秘书长,县美术家协会主席,第七届嘉兴市人大代表,我县第十三、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多年来,赵溶获得了诸多荣誉,他创作的《春阳》《老家》《静物》《余热》等作品多次入选省级、国家级画展,参加中、日、韩美术交流展约30次,也曾多次前往马来西亚等国参展,多次获县红杜鹃奖、红杜鹃提名奖,先后荣获我县第七批、第八批、第九批优秀专业人才,创作了数百幅经典画作。其妻子杭银娟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从事绘画创作近30年。

  采访初始,赵溶介绍了这次入选全国美展的获奖作品《1860》:正红的底色,立体的画面,作品中一把精致而又生锈的门锁呈现给人残破之感,画面上方显眼位置上的数字1860一下子会将人拉入记忆:这一年,举世瞩目的圆明园被毁,无数国宝流失海外,国门被迫打开。而画面中的“修复”两字,意味深长,代表着我们的祖国正越来越强大,不断修复历史留下的伤痛。“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带入更多的时代意义,除了给人美的欣赏外,留下更多思考。”赵溶说道。

  入选全国美展有多难?赵溶打了一个比方:这种感觉就像是赤手空拳与人搏斗,能入选的,都是凭真本事。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幅作品要经过层层筛选,并配套监察机制,确保评选公开公平公正。也正因此,全国美展具有极高的含金量,吸引着赵溶20年孜孜以求,成为了他人生圆梦的一处舞台。

  说起《1860》的创作过程,赵溶坦言,这是他和妻子杭银娟几易其稿创作完成的。最初,两人打算创作以吴镇为主题的画面,但在创作过程中,赵溶改变了想法,他觉得,好的作品要有更加丰富的思想内涵,在和杭银娟几次商量后,最终创作出了这幅《1860》。不过,如果市民仔细观察的话,还是能在画作上找到一些吴镇诗词和印章零散的踪迹,这也是赵溶特意保留下来的。“吴镇代表了嘉善一方历史文化,我希望将嘉善文化带到全国美展,让更多人了解嘉善。”

  和美术之间的难解缘分

  连续20年,五次入选全国美展,这在嘉善乃至嘉兴地区可能都绝无仅有,是天赋使然吗?

  赵溶出生在魏塘街道一户普通的双职工家庭,那时,原嘉善二中美术老师胡纪行正好住在他家隔壁。胡纪行常常会在家中进行绘画创作。“我那时大概十岁,常常会被他的画所吸引,站在他旁边看,然后自己回家后用铅笔画,从那时候起,我喜欢上了画画。”

  怀着对美术的一份热爱之情,成年后的赵溶先考入杭州美术学校,后进入一家广告设计公司从事手绘工作。工作之余,他从未放弃绘画,经常参加上海、杭州等地的美术展览,渐渐在圈内小有名气。如果他的人生仅仅止步于此,或许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在接近不惑之年,他偶然参观了第八届全国美展,一幅幅来自全国各地美术高手的顶尖画作,深深震撼了他的内心。“我那时候就产生了一个想法,我也要画出精品,冲刺全国美展。”

  全国美展每五年一届,为此,赵溶常常是提前两年开始准备创作。1999年,他以江南庭院为题材创作的《春阳》第一次入选全国美展,当时的省美协副主席魏新燕得知此事后,激动地说道:“太不容易了,继续努力!”这句话给了他莫大鼓励,让他坚定信心,一次次冲刺全国美展,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未来,我会在题材上做出更大的突破,争取画出更高质量的画作,冲刺新一轮的全国美展。”赵溶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