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两所中职学校迎来西部新生
 2019年09月17日 10:36:24 嘉善新闻网
  

  “我特地关照食堂的阿姨今天的菜做得辣一点,你们吃起来口味怎么样?”“还是没有我们家乡的辣,不过比前两天好一点了。”“这几天课上下来,觉得课程安排怎么样?”“有几天课比较少,最多的一天八节课,我觉得可以多上点,我们多学点。”下课间隙,嘉善信息工程技术学校2019学年第一学期云南班班主任董艳阳在向来自云南芒市的同学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根据《全国东西部协作推进会议主要精神》《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8-2020)》《2018-2020浙滇教育扶贫工作协议》,县教育局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市号召,主动参与实施东西部协作计划,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作用,缓解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根据我县中职教育的规模结构和企业用工情况,积极主动与中西部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助力教育帮扶、精准脱贫。

  本学期初,我县两所中职学校——嘉善中专和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迎来四川九寨沟县建档立卡学生7名、云南芒市建档立卡学生78名。为了做好迎新对接工作,两所中职学校的分管副校长、专业部长及班主任在凌晨就前往机场,迎接来自四川省和云南省的同学。

  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县自2017年起,已迎来了三批云南德宏州和临沧的学生,两批四川九寨沟县的学生,共计174名。我县为这些学生提供了最具实力的师资队伍和最优的生活后勤保障,今后还会提供给他们走进企业的机会,工学结合,磨炼技艺,为他们成为急需的技术型后备人才提供全方位学习实践环境,帮助他们用自己的勤奋与智慧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今年6月,第一批云南学生已经顺利完成学校面授课程,正式进入企业开始实习。由于学校的贴心管理和科学培养,云南班学生受到了企业、社会的欢迎。同时,优越的设施条件、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吸引了更多的云南学生来嘉善学习。本次是我县迎来的第三批云南学生,也是数量最多的一批。

  “在我们当地没有这么好的教学条件,老师少,就业机会也没这里多。”云南芒市学生梁勒干告诉记者,虽然刚离家到嘉善的时候有点不适应,不习惯嘉善偏甜的饮食,也要调整嘉善日照时间没有云南长的“时差”,但是自己十分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父母也叮嘱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现在,他和所在的汽修班同学已经相熟,还让父母从云南老家寄土特产到嘉善来与同学老师分享。

  记者从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了解到,除了云南班已正常开学,7名九寨沟学生也已分别进入学校汽修、电子商务、计算机平面设计、中餐烹饪专业学习。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县教育部门将继续以精准脱贫为目标,助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以就业脱贫为导向,以专业培养为保障,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的重要作用,以具体行动支持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工作。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