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钱塘人家:用心“烹制”传承西塘“本味”
 2019年09月18日 15:29:10 嘉善新闻网
  

  钱塘人家旧居

  现在的钱塘人家

  粉墙黛瓦的沿河边,游客品着茶吃着饭;灯光亮起的永宁桥,游客站在桥边眺望……这就是古镇西塘吸引游人的地方,能动能静,让人流连。

  坐落在古镇内的钱塘人家饭店,是不少游客休息、拍照、品尝美味的地方,店主丁国强每天9时到饭店,看着来往四方客,与游客聊聊西塘旅游这些年的故事,还有自己的创业史。

  采访当天,身高一米七五的丁国强倚靠在自家饭店窗边,拿着手机翻阅照片。“上面这张照片里的房子就是现在的钱塘人家饭店,原先我出生和居住都在此,房屋比较老旧。”回忆着之前的生活,丁国强感触颇深。他指着屋子介绍,因处河岔口位置,风大水大,房屋四处漏风,即使用报纸糊住,仍无济于事。

  更让丁国强担忧的是生存问题。因小儿麻痹而落下了终身残疾的他,生活也有诸多不便。“一次一艘船在河口位置转弯不及,冲撞了我家房屋,整个厨房被撞出一个窟窿”,丁国强一边呼喊一边费力地冲到门外。那年,他15岁,随后也搬离这个老房子到镇上邮电路的房子居住。

  1980年,18岁的丁国强顶替母亲进入西塘镇供销社工作。眼看着日子慢慢好起来,命运却再次捉弄人。1998年,西塘镇供销社因资不抵债宣布破产,丁国强下岗了。待业的丁国强,已经很多年没去过河边的老宅,只是听人说政府要在房子旁边修一座桥。后来,不仅修了桥,还对房子外围进行了加固。“回老家时,我听到有游客说‘这里吃饭的地方太少了’便觉得机会来了,我到旅游局打探西塘游客数量。数据显示1998年年底,西塘古镇累计接待游客25.8万多人次,在1997年,这个数字仅为5626人次,说明旅游开发的利好非常大。”

  丁国强感到旅游开发带给了西塘全新的机会,当时他看准了旅游市场,再加上本来就会烧菜,就决定开个小饭店。1999年4月,丁国强夫妻俩用筹集来的2万多元,改造了永宁桥北堍的自家老房子,开出了只有4张小桌的“钱塘人家”。“当时一共20来个平方,我烧菜,妻子招呼客人,菜单也很简单,就是当地的农家菜,螺丝、蚬子、野菜包圆等,我记得第一天开业,营业额100元左右,对我来说这100元就是做下去的信心。”丁国强说道。

  “现在店面升级扩张了,但是菜单仍旧非常‘简单’,说它‘简单’是因为菜品并不丰富,和二十年前的菜品相差不大,我想让游客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本土味,这是开店的初心也是发展下去的动力所在。”丁国强说。

  桌子从4张增加到30张,营业额从100多元/天增加到3万元/天,营业面积从20平方米增加到600多平方米……在这二十年间里,丁国强苦心经营,把默默无闻的“夫妻店”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西塘地标”。

  说话间,丁国强带着记者走到永宁桥上,指着现在的钱塘人家饭店和周边沿河房子说:“变化太大了,如今再也不是灰墙灰瓦,崭新的面貌让我这个西塘人都感叹发展之迅速。”顺着丁国强的指尖望去,白墙青瓦正倒映在清澈的水中。

  “没有西塘旅游快速发展,就没有钱塘人家的今天,如今我们饭店为了让游客来到西塘品尝到地道的特色菜,仍传承着江南的‘灶香味’。匆匆二十载光阴逝去,西塘几经变迁,以最佳的姿态迎接着热爱她的人们,而像我这样的本土创业者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继续守卫未来更美好的西塘。”丁国强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徐程智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