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建设“生态沟渠” 打造“大美姚庄”
 2019年09月19日 09:26:22 嘉善新闻网
  

  为加强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打造环境优美的田园生态系统,姚庄镇在横港村建设了生态沟渠。日前,横港村农业产业园灌区生态沟渠项目通过了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验收。

  据悉,姚庄镇横港村农业产业园区主要种植水稻和花卉,生产活动中施用的氮磷肥、防虫农药对水环境存在一定的污染。姚庄镇结合实际,对原有排水沟渠进行改造和提升,建设成景观型农田生态拦截沟渠,有力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田园建设。

  该生态拦截沟渠由田间排水口、排水沟道、沟埂沟顶、拦截净化设施系统、蓄水区过程净化系统、容泄区末端净化系统、监测系统、管理系统等组成,建有插板式生态沟渠193米,生态沟渠3158米,绿化面积达3500平方米。与传统沟渠相比,生态沟渠能够重建和恢复沟渠生态系统,通过多种水生植物的配置,强化对氮、磷等物质的吸收,提高水体净化能力,集美观性、生态性于一体,有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

  下一步,姚庄镇将继续探索,做好生态沟渠的维护管理工作,确保生态沟渠发挥稳定、长期治理效益。并邀请第三方对生态沟渠系统农业生产、污染拦截净化效果、土壤养分、生态状况等相关基础数据进行监测,积累资料,指导农田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唐丽燕 摄像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