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水稻+”生态养殖做精特色农业
 2019年09月19日 09:26:23 嘉善新闻网
  

  日前,在西塘镇礼庙村西牛农场内,种粮大户沈正平将750公斤约3000只的甲鱼苗投放到50亩稻田里。这是沈正平今年首次在自家试验田内尝试连片“稻鳖共生”项目。“每次投进去一批,也不多放,三年后每只可长到1.5~2公斤。”沈正平看着甲鱼爬进秧苗中“潜伏”起来方才离开。

  藏着甲鱼的稻田有点特殊,每块田周围有条宽约1.5米、深约1米的水沟,这是甲鱼的栖息之所,它们在水沟中呆腻了就会爬到稻田“找乐子”。

  沈正平往稻田里投放甲鱼的想法很简单:有了这些甲鱼,稻田不用打农药,不用施肥,甲鱼会把虫子吃掉,能帮稻田松土,甲鱼的排泄物也是水稻的天然肥料;水稻为甲鱼提供了合适的野外生存环境,虫、螺、草籽是天然食物,甲鱼自己捕食既能增强活动能力,又能减少病害。

  但是,“稻鳖共生”的想法并不是每个人都敢于尝试。水稻田中放甲鱼有风险,一是甲鱼野外存活率比室内养殖的低,二是甲鱼野外养殖容易被盗。对此,沈正平尽可能创造适宜甲鱼生存的气候、温度等条件,为了防盗,还在稻田周边安装了铁丝网,但这仍不能阻止别人“跨栏”。

  不过,沈正平的决心很大:“现代农业一定要走生态化、特色化的路子,这是大趋势。”

  沈正平是“农二代”,父亲水稻种植技术很好,上世纪90年代,他和哥哥接过父亲的接力棒,一起在礼庙村承包农田种水稻。“要搞就要搞得跟别人不一样。”沈正平从投身农业的第一天开始,就决心要把农业的价值挖掘出来,把农产品的附加值提上去。

  为推进农场水稻优良品种的更新换代,沈正平在农技专家的帮助下,建立了水稻优良品种展示基地,结合省主推品种,因地制宜地选取了早、中、晚熟品种(组合)进行示范种植,通过田间记录、现场观摩、实割测产、室内考种等手段,综合评价各品种的综合性状。

  “2018年我在‘秀水14’‘嘉花’两个晚稻常规品种的基础上,新增了‘嘉优5号’,这个品种晚稻品质佳、口感好,产量出色,亩产达到了650公斤以上。”沈正平说,这个品种是他在全县优质稻米品鉴会上发现的,他明白,想要产销一体化发展势必要在“好吃”上做文章,过去选择育种普遍追求高产,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稻米的品质要求日益提高。

  沈正平告诉记者,今年,他在50亩水稻田里种上了优质的稻米进行试验,年底看哪一个品种口感最好,明年就种哪一种,刚刚投放的甲鱼也是最优质的“中华鳖”。“优质种苗是第一步,绿色种养是第二步。”沈正平认为,要做一个称职的新型农民就要做精特色农业,还要在这个方向上不断探索,努力找到“绿色生态高效”农业的更多模式。

  沈正平还打算用100亩地试验稻田养龙虾,眼下,稻田内的环沟已经准备就绪,就等龙虾前来“入驻”。“龙虾一年可养两茬,预计每亩纯效益在2000元,再加上种粮的收入,经济效益还能有所提升。”沈正平对农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