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志愿服务常态化 文明新风进万家
 2019年09月20日 09:26:56 嘉善新闻网
  

  “你好,我们现在要做一个对平安建设的参与率、安全感率、满意率的‘三率’调查,有些内容需要你们配合填写一下。”“好的,有意见也可以跟你们提吗?本地治安我觉得很安全,吃的用的也比较放心,就是社区里的活动经常不是及时能了解到,我也蛮想参与的。”“好的,感谢你积极参与建设平安嘉善,祝你生活愉快。”近日,罗星街道泗洲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利用晚上时间,到几个小区进行平安‘三率’上门调查。

  这段时间,罗星街道各村(社区)利用小区内居民纳凉点及文艺演出的机会,开展平安“三率”问卷调查、平安罗星建设、反邪教宣传等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宣传成效。“除了平安‘三率’,同步进行的还有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的提升工作,全方位铺开‘三率’提升工作,做到家喻户晓。”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着力打造“万家文明风”志愿服务项目,在这个项目中,“万家文明风”志愿者们依托网格单位、共建单位、党员楼道长和居民代表等力量,利用夜间和周末开展文明城市和垃圾分类工作“三率”的入户调查工作,倡导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争做文明有礼嘉善人。

  “遵守交通规则是参与平安建设”“注意食品安全也是参与平安建设”……近日,在新洲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进小区,携手邻里庆中秋”活动中,党员楼道长分享了家风家训故事,社区志愿者进行了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和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的宣传活动。“做做游戏就能学到知识。”塞纳兰湾小区居民王女士说,“这样的方式挺好,既满足了居民的文化活动需求,还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对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的了解。”

  在做好社区公共服务的同时,今年以来,各村(社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探索建立起街道主导、社会支持、居民参与的新型志愿服务模式,在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统筹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爱在江南”“红色代办”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激发整个社会向上向善的精气神。

  “太谢谢你们了,给我省了不少事。”上个月,晋阳社区“红色代办员”为辖区城南姚阿姨上门送体检通知书。姚阿姨80多岁,独居,腿脚不便,基本不出门。职工体检开始后,社区得知老人有体检意向,于是“红色代办员”为她办理打印好体检单并送上门。另外,“红色代办员”根据老人需求上门为她办理了居家养老服务,残疾证换证等各项代办服务。姚阿姨说,如今的生活太便利了,嘉善处处充满了温情,是一个幸福的地方。

  在罗星街道,绝大多数村(社区)都有一支“村居巡防队”。每晚7时,巡防队开始走街串巷,守护村居平安,一直到早上7时。除了利用好“村居巡防队”的力量,街道还积极招募平安志愿者,每周一、四晚上开展平安巡逻;并深入辖区超市、菜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认真开展平安知识宣传,到各村(社区)组织开展平安文艺演出,在阳光西路建设长达200多米的平安宣传一条街,营造全民共建平安嘉善的氛围。

  在近半年的“万家文明风”志愿活动中,罗星街道参与者已达到6700余人,累计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卫生环境整治、出行讲秩序等志愿活动150余次。在活动中,志愿者们围绕着文明创建要求,深化平安建设、践行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用邻里和睦、文明停车、有序排队、礼让斑马线等文明行动引领社会新风尚,营造文明氛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熊涛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