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开发区(惠民街道)“五星”评创擦亮文明底色
 2019年09月20日 09:26:56 嘉善新闻网
  

  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墙画,色彩斑斓的花圃,绿意葱葱的蔬菜地,以及整齐干净的院子,这一切都是记者在县开发区(惠民街道)惠通村豆腐堰8号戴引林家所见的场景。

  “这里原来是200多平方米的猪棚,拆除后我们就种了一些花花草草,把院子整理干净了,自己住着舒心,更令一家人感到意外的是,因为自己的举手之劳居然还能被村里评为第一批五星文明户,这是一份荣誉,我们一家人一定会坚持保持下去,形成好的家风。”戴引林这样介绍,特别是最近,家里作为五星级文明户的牌子上墙以及插在院子门口的五星红旗,引来不少村民点赞,向他们家学习,让一家人很是自豪。

  惠通村党总支委员朱佳燕介绍说,惠通村以“慈孝”为区域文化特色,在此次首轮星级文明户的评创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像戴引林家这样评上五星级文明户的有78户,占总户数的16%。“今年正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营造浓厚的氛围,对评选上的五星文明户,村里购买国旗进行统一悬挂,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朱佳燕说。

  村里的工作要做实、做好,必须公平、公正。朱佳燕说,村里选了老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社长、乡贤代表以及在村中有威望的群众组成评创小组,共同参与到评比过程中,并通过初评、互评、复评、公示等步骤,对星级户进行评比。对评选出来的星级户还会定期检查,实行增星减星。到年底对四星级和五星级的农户给予200元到600元不等的奖励。

  无独有偶,在张汇社区,也有400多户农户家门口挂上了五星级文明户的“招牌”。为了鼓励村民们积极争创五星级文明户,在给予现金奖励的同时,村里还让他们在使用社区公共资源上也享受一定“红利”。张汇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海说:“社区里的家宴中心是今年新建造的,目前成了村民办酒席的好去处,只要是评选上五星级文明户的家庭,在使用家宴中心期间,使用费打对折。”

  “从7月份开始,我们就启动了星级文明户评创工作,融合文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设立了守法星、美化星、和谐星、德治星、致富星等五个星级,通过评创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积极培育乡风文明,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乡风文明的乡村社会,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品质和道德素养全面提升,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县开发区(惠民街道)党委委员顾冯娟说,在各村(社区)五星级文明户评创的基础上,区(街道)还将从中推选出一定比例的五星文明示范户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通过评创,为区(街道)擦亮文明底色,形成良好的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通讯员 沈一帆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