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花园路:积淀旧时光展 开新画卷
 2019年09月23日 09:21:52 嘉善新闻网
  

  花园路历史底蕴浓厚、商业发展繁荣,是县政府机关旧址所在地,一个个曾经的特色标签里,老街沿着时间轨迹延伸而来,述说城市的发展。

  花园路的名字富有美感,花园路(弄)为元代万户侯陈景纯所筑陈园的东弄。陈园没了,花园弄之名保存了下来,花木繁盛、景色如园……

  沿着花园路从革命桥走到县府路,短短300米,是市民吴静珍、蔡瑜妍祖孙俩最美的记忆。上世纪90年代,吴静珍和老伴搬到花园路和中山路路口的房子中。30平方米的家,虽然有些拥挤、昏暗,在这里的生活却平静而美好。外孙女蔡瑜妍也在这个房子中长大,花园路这方小天地,总有着他们的欢声笑语。

  “当时这条路很繁华。”吴静珍搬到这里时,她和老伴都已经退休了,有了空两人会逛逛。吴镇故居散发着书画墨香,民国时孙彦才所建的花园路小洋楼挺拔伫立,县政府、老干部局、嘉善报社内人来人往,一旁的中山路上汇聚着文化馆、新华书店、照相馆,也聚集着不少商店,历史、文化、商业的韵味深深吸引着他们。

  每天,吴静珍的老伴还会到当时的县委老干部局大院里,与周围邻居一起下棋、聊天,蔡瑜妍也每天跟着外公。“当时院子里有棵很大的松树,我小时候最喜欢在树下跑来跑去玩,印象非常深刻。”2013年,原来的老干部局旧址上建起了吴镇书画院,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市民。

  对于“95后”蔡瑜妍来说,孩童时代的欢乐来自于花园路繁华的商店。上世纪80年代末,赫赫有名的第一百货商店就在花园路和中山路路口。第一百货商店是当年全县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综合性百货商店。“每次去商场都非常开心,门口还有摇摇马可以骑。”去幼儿园上学之前,外婆会带她去花园路上的老梅园酒店吃早饭,一杯牛奶、一客烧卖是她常点的。“花园路和中山路路口旁的凉来西也很好吃。幼儿园演出结束后,我抹着猴屁股一样的脸蛋跟着爸爸到凉来西喝冰豆浆、八宝汤。”

  随着城市的发展,花园路和中山路也在岁月的风雨中历经着变迁和发展。2005年,县政府就把花园路的改造开发列入嘉善县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和县“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之中。改建花园路成为文化特色街是全县各界人士共同企盼的事。那一年,花园路东侧的老房子全部纳入城市有机更新范围,吴静珍的房子也被征收、拆除。此后,这里有了新的建筑,进驻的新商业业态让老街活色生香起来。西侧的历史文化古迹得到保护、提升、改造。旁边的中山路沿河旧房也全部拆除,代之以一段集休闲性、文化性、景观性、地方性于一体的滨河绿化带。仿原嘉善城的古城墙、具有水乡特色的小桥、十二生肖雕塑、儿童游乐区、宁和道院牌坊景点,成为市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根据《嘉善县城市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7-2021年)》,今年,我县计划以吴镇书画院为核心,在北至烈士陵园,南至市河,东至亭桥路,西至老县府区域,建设“梅花坊”历史街区,取吴镇墓梅花庵之意。以记忆城市乡愁,打造蕴含善文化内涵的美丽县城新客厅为目的,将老城客厅打造成为全域旅游的新核心。“我现在腿脚还利索,等改造提升完成了,我一定要来看看。”84岁的吴静珍笑着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金晓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